“苏”写“给荔”新篇章 小荔枝两会《上会纪》

2018年03月20日 14:3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三月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有一群来自江苏广电荔枝新闻和我苏的小荔枝,他们驻扎在两会正在举行的北京,用严肃又活泼的报道,精准又可爱的脑洞和荔枝速度,创造了......

  嗯,先上一组数据:

  14天,12人的主力原创团队,

  平均85后,最小93年;

  截至3月20日,“聚焦2018全国两会”专题——《筑梦新征程》,荔枝和我苏两大产品累计开设了5个两会专题和32个子专题;

  累计进行直播56场,集纳各类专题和原创稿件1532条,总专题点击量9268万次;

  采写的作品收获了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内的点赞......

  给大家举例几个炫酷的大信息量明星作品,对于它们,你既能一目了然的阅读,更能轻轻松松的玩转。

  新的故事创新讲

  ☆《代表委员E档案》

  点这里查看档案

  近8000万的江苏人,到底派出了哪些代表委员去向政府传达老百姓的心声?这份《代表委员E档案》告诉你代表委员的最全信息。

  你只需要:动动手指一键收藏,即可掌握、查询江苏省出席全国两会的150名人大代表、53名政协委员的身份信息、照片、履职情况,以及两会期间重点新闻媒体的图文、视音频、图片报道集。这还是一个长期保鲜的产品:未来五年,产品将在不断完善和优化中,记录本届代表委员任期中的履职历程。

  这份《E档案》一经推出,立即获得各大网站的强力打call并刷爆朋友圈,不仅被一些江苏网友称为“必须收藏”、“爆灯”的两会产品,也收到了许多人大、政协等各界人士的竞相转发和好评——“用心”、“实用”、“新媒体就是有新意”……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杂志》3月15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中盘点了16款两会刷屏H5,《代表委员E档案》赫然在列。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日报(第48期)也特别点名表扬了该产品,称其拉近了“代表委员和网民的距离”。

  ☆《word 2018 全国两会》

  点这里了解“字字珠玑”的故事

  这是一份关于“字”的海报故事~中国汉字以象形文字为基础,用字讲故事既继承了千年的传统,又融合了现代的新意。

  在创意实施的过程中,小荔枝们选择了十九大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关注的九大主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依法治国、中国智造、教育公平、健康中国、住房保障、改革开放。

  举个栗子给你看哦~关键热词竟然可以这么解读?嗯哼,脑洞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乡村振兴

  乡村亦是家国。乡村兴则国兴,乡村强则国强。挥毫成情结,乡村振兴是埋藏在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welcome to江苏团!一幅高质量发展图景在此展开》

  点击这里展开发展图景 

  画一幅带特效带链接带内容的画需要多久?小荔枝的速度是4小时!

  在江苏开放日结束4个多小时后这幅画火速刷屏。

  通过卡通风的手绘设计,小荔枝们还原了答问环节记者举手提问、代表们先后描绘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的场面,清新活泼,有趣接地气。同时,产品还运用了横屏定点轨迹滑动,让观众视野中的画面随着屏幕滑动呈现不同动态内容,真正实现了“一步一景”,是不是真的有点“荔嗨”?

  特色栏目再升级

  ☆系列特别策划:《荔枝学习小组》

  这是小荔枝已经连续3年推出的老字号特色创新品牌栏目啦!从流行的表情包、动图到连环画,《荔枝学习小组》用年轻人的习惯讲故事,用新媒体语言传递两会声音,唱响主旋律,巧妙解析新提法、热词语、金句子,寻找“两会”亮点,直击年轻人“燃点”,挖掘发展中的大小梦想,感受属于奋斗者的幸福时光。

  来看一个女神关心的事儿,这些熟悉的搞笑场景里蕴含的知识点非常的多哦~

  不知不觉的笑声里,就可以get到一堆知识点~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杂志》3月17号在微信公众号中对全国各家媒体的“两会图解”进行了盘点,小荔枝的“荔枝学习小组”又一次打榜成功,与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在内的全国其它十家媒体同获点赞~

  今年“学习小组”还推出了一个检测关于两会你所get的姿势水平的H5“来解码!这些关键词让你秒变'两会'学霸”

  民生工作开___支票不行;执守___,力戒浮华,这些填空题你们都会吗?摩拳擦掌,不如点击上方链接挑战一下?

  ☆《代表委员上会记》

  荔枝新闻另一个连续三年推出的特色主打产品,是《代表委员上会记》。它从代表委员的第一视角讲述履职心路、细说愿景、发表建言,用图片、动图、微视频、文字等丰富形式让网友感受最鲜活、接地气的两会。今年的《代表委员上会记》有趣味、有新意,也有观点、有干货,更有故事、有温度。将更多笔墨集中在了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委员身上,他们代表着千千万万中国梦的书写者,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军。之前的三期分别围绕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的履职故事和上会心声展开生动叙述;截止目前,该系列每集都获得了50万以上的点击量。其中,最高的一期《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点击量达到746226。

  你还可以跟代表委员们全方位互动提问打call哦!点击这里,H5《两会专线已接通!听听江苏代表委员们说了啥!》根据江苏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维度,设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人民生活”6条专线,您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与35位江苏代表委员一一“连线”,听他们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出的精彩建言。

  世界故事融合讲

  《世界青年寄语全国两会》&《全国两会世界“观”》

  《世界青年寄语全国两会》和《全国两会世界“观”》两个融合报道,由“荔枝新闻”和“我苏”牵头策划,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国际频道、国际事务部等多个部门共同推出。

  关于中国,世界青年如何说?关于中国两会,世界青年想说什么?

  目前,已有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法国、也门、沙特、南苏丹等数十位世界青年通过荔枝的平台发表寄语,

  报道收获了海内外良好反响,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转发,为积极对外宣传江苏形象和中国魅力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


  截至3月19日,《世界青年寄语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全网点击量达到175万次,《全国两会世界“观”》系列报道全网点击量共236.9万次。

  今年的全国两会,身处大数据时代的小荔枝们还加强了和大流量数据平台的联系,与今日头条、新浪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智能算法把网民最关注的两会信息进行重点推荐~

  关于两会,小荔枝们这样说

  记者 沈颖

  今年全国两会我感受最深的两个字是“奋斗”。代表委员们讲真话支实招,豪情满怀;媒体人同样以奋斗者的姿态、尽最大努力传播“好声音”。 春潮涌动,两会故事未完待续,让我们接续奋斗,步履不停……

  江苏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记者沈颖正快速记录代表委员们的现场回答

  记者 朱墨白

  “两会时间”,我感受到了浓浓“新”意。一方面,两会代表委员“新面孔”、反腐“新机构”、发展“新目标”等新意倍出;另一方面,媒体报道不断创新,新技术新形式精彩纷呈。

  记者朱墨白正在和设计讨论页面制作

  记者 秦玉婷

  作为两会的“观察者”和“记录人”,我们站在信息的最前沿,把百姓、代表、委员紧密而又有温度地联系在一起。让每个关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人,一起感受到新时代的脉动。

  记者秦玉婷正在与同事试用“高科技采访利器”:可以直接把语音转化为文字的录音设备

  记者 周安琪

  此次上会我主要负责“代表委员上会记”和“世界青年寄语”两个原创系列。前者是以代表委员第一视角讲述两会参与者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的心声;后者是站在国际视角,倾听全球范围内对两会的期待和愿景。通过这两种不同的观察角度,我更全面地感受到全国两会的影响力,感受到世界见证中国力量、期待中国方案的目光。

  记者周安琪正在工作区域写稿

  摄影 黄磊

  两会报道虽辛苦,但很满足和享受。正因这份满足,支持我每天的采访拍摄,“烹饪”最精彩报道。

  记者 刘嘉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今年两会给我的感觉,我想应该是“热”。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烈”,通道上答记者问的“热诚”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将把这份“热情”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多这些裹挟着时代热度的报道。

  记者刘嘉向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介绍荔枝新闻、我苏网2018全国两会特色产品。

  记者 桂丹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常人,但他们又是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带着民意期盼的建言,影响着国家下一步的决策方向。

  记者桂丹在代表驻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

  设计 秦宏图

  作为一名在两会前线的设计师,能够将两会的信息通过不同的视觉展现方式呈现给大家,帮助人们第一时间更好的理解两会精神,我感觉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设计秦宏图正在制作两会相关专题页面

  摄像 夏天

  每年上会都会感受到一些新变化,报道方式越来越新,传播渠道越来越广,速度越来越快,而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高质量报道的追求和传播代表好声音的坚持。

  摄像夏天正在试用新设备

  技术保障 钱锐

  在两会期间,作为一个技术保障人员,是处于一个7*24小时on-call的状态,虽有时加班加点,但是看到各业务系统以及各终端点都在正常良好的运行,一切的疲劳感顿时去的无影无踪,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与满足感。 

  技术保障钱锐正在进行技术保障工作

  “新时代”两会,小荔枝们有幸见证,有幸报道。以过往为序,愿我们来年从“新”再出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