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孙丽:“世界第一吊”背后的研发女将

2018年03月20日 21:44: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丽,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显得严谨。正是眼前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将,带队研发了“世界上最大的起重机",徐工XGC88000履带起重机。

  在徐工集团工作的24年里,孙丽发现,我国1000吨以上大型起重机,基本全部依赖进口。2010年,孙丽带领着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历经近2年的艰辛奋斗,终于制造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被业内称为“世界第一吊”。

       设计初心:用产品回应质疑!

  回忆当时的辛苦,孙丽感叹:这些产品当时做的时候,确实挺难的。特别是我们产品的概念设计阶段。设计这个概念用了一年多吧,还是用这种头脑风暴式。我觉得我们这个组成员记得是工作,是24小时,一直在脑子里去想着这件事情。

  在研发过程中,作为一位女性,孙丽也受到过工程机械行业从业人员的质疑。面对闲言碎语,孙丽选择认定死理,埋头苦干。孙丽坦言,就是当初那个简单的想法,支撑着她走到了今天。孙丽:大家有怀疑很正常,现在一直也都有。那只能让我们产品的成功,用户的喜欢,来证明这一切。其实我的想法很朴素,就是简单的我要把产品做好,就是这么一点简单的想法。

       追求完美:再重新做!

  因为没有现成的模型参考,完全都要靠团队摸索设计,然后落实细化。在大方案推出之后,从图纸到成型的精细化过程中,团队成员韩雷被孙丽的执着态度,和追求完美的精神“虐得不轻”。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产品技术研究所产品总体设计师韩雷:“每一个方案拿到她面前,她都会去想,去思索。很多部件都是十几个方案,先后推翻。只要你没做好,她就一遍一遍推翻,一定要你做到最好。再重新做,再重新做,再改。她会告诉你下一次怎么做这个事情。

       和时间赛跑:成为家人的骄傲!

  和时间赛跑,是孙丽的工作常态。为了抢占市场,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家常便饭。24年的研发生涯,孙丽牺牲了很多陪伴家庭的时间。孙丽说,自己做出的这个选择,女儿多年来一直为她骄傲:“也主要是孩子小的时候,可能陪伴她的时间比较少一点。随着孩子大了,她慢慢能理解父母做的这些工作。她看到我开发的产品用户很喜欢,她也特别的开心,也为我骄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