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女种植能手从"土专家"成村民致富"领头雁":他们富了,那就是我最大的乐趣!

2018年03月19日 20:07: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奋斗新时代的征程中,大批优秀女性付出勤劳和智慧,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淮安市棉花村,有一位女种植能手李建梅,她30年来扎根农村,逐渐成长为自创品牌的"土专家"。她曾经一夜之间血本无归,经过努力奋斗,现在又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天气逐渐变暖,李建梅和丈夫经营的1000多亩果蔬大棚需要选种、育苗、采摘,忙得不可开交。不过,说起自家农产品,李建梅立刻忘了疲惫,变得兴致勃勃:“我种的瓜很牛!能牛到什么程度呢?你只要吃过我的西瓜,到市场上你肯定不会顺手买瓜吃。”

  李建梅在果蔬大棚指导农户

  李建梅的自信是有原因的。30年前,高中毕业的李建梅回乡务农,跟着经营辣椒合作社的母亲,从除草、剪枝学起,逐渐成为"好把式"。但在学习中她感到,合作社种植品种单一,竞争力上不去。于是就在2009年成立了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件事就是外出"取经",学习西瓜种植技术。初次试种300亩,个大味甜的西瓜就被抢购一空。

  李建梅的果蔬大棚

  之后,她又自学农技,引进并培育了水果辣椒等近百个高质量品种。“注册了军田村辣椒,武梅牌西瓜、甜瓜,武梅牌已经是江苏著名商标,而且我们的产品都已经绿色认证。”李建梅骄傲地说,她现在的身份就是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然而,创业的初次胜利并没有维持很久,突如其来的一场冻雨,压趴了构大棚,冻死全部瓜苗,直接损失近400万。但是天灾没有压垮李建梅的勇气,她很快调整心情,决心从头再来。这时候,市区妇联主动找上门来,建议她申请专为妇女创业设立的小额担保贷款。靠着这笔钱,李建梅渡过了难关。

  这次挫折也让她意识到农户"看天吃饭"的风险,申请了农业保险。“保险费省里交了一半,市里从一半又交一半,区里又扶持一半,我们只交了几十块钱一亩地,但是损失赔偿力度很大 ,现在就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心里很有底气。”李建梅欣慰地说。

  李建梅介绍她的果蔬大棚

  奋斗为李建梅带来了荣誉,她先后获得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自家的生活富起来了,李建梅就想着,要让周围的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于是,她无偿提供技术和资金,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村里的困难户金士兵,以前在外打架滋事,李建梅不但收他为徒弟,还为他投资三十多万建大棚。现在金士兵已经依靠种地盖房买车,年收入十几万元。“只要你愿意认认真真做,需要什么她都会支持你,我回来的时候手里面一分钱都没有。李建梅他们自己开发的新品种,在市场上面适应的话,她就让我们种。” 金士兵告诉记者。

  李建梅在和金士兵交流

  在附近乡镇,像金世兵这样被李建梅带着致富的村民有280户,每年增收近350万元。李建梅的合作社也吸纳了70户村民入社,分红年年增长。肩上的担子重了,李建梅又在筹划,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电商。 

  “中国梦就是农民的梦。农民要富裕,只有从我们基层这块抓起来,我还要奋斗、继续奋斗!我要带出一大帮种地能手,他们富了,那就是我最大的乐趣!”李建梅说。未来,她还要在乡村,为了乡亲们的共同富裕,不断奋斗下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何其灼 淮安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