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李建梅:“土专家”成村民致富“领头雁”

2018年03月19日 19:31: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江苏儿女们。奋斗,成为各行各业人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江苏大地上,无数奋斗者正以创新创造的伟力,奋斗奋起的决心,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发展成果,努力开创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展现新时代江苏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江苏新时空》从3月1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奋斗新时代》


李建梅:“土专家”成村民致富“领头雁”

  在奋斗新时代的征程中,大批优秀女性付出勤劳和智慧,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淮安市棉花村,有一位女种植能手李建梅,她30年来扎根农村,逐渐成长为自创品牌的“土专家”。她曾经一夜之间血本无归,经过努力奋斗,现在又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天气逐渐变暖,李建梅和丈夫经营的1000多亩果蔬大棚需要选种、育苗、采摘,忙得不可开交。不过,说起自家农产品,李建梅立刻忘了疲惫,变得兴致勃勃。李建梅说,只要吃了这里的西瓜,将来都不会去市场上买其他家的西瓜。

  李建梅的自信是有原因的。30年前,高中毕业的李建梅回乡务农,跟着经营辣椒合作社的母亲,从除草、剪枝学起,逐渐成为“好把式”。但在学习中她感到,合作社种植品种单一,竞争力上不去。于是就在2009年成立了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件事就是外出“取经”,学习西瓜种植技术。初次试种300亩,个大味甜的西瓜就被抢购一空。之后,她又自学农技,引进并培育了水果辣椒等近百个高质量品种。

  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说,已经注册了军田村辣椒,武梅牌西瓜、甜瓜,“武梅”已经被江苏省认证著名商标,而且我们的产品都已经绿色认证。

  然而,创业的初次胜利并没有维持很久,突如其来的一场冻雨,压趴了构大棚,冻死全部瓜苗,直接损失近400万。但是天灾没有压垮李建梅的勇气,她很快调整心情,决心从头再来。这时候,市区妇联主动找上门来,建议她申请专为妇女创业设立的小额担保贷款。靠着这笔钱,李建梅渡过了难关。这次挫折也让她意识到农户“看天吃饭”的风险,申请了农业保险。

  李建梅说,在保险费用方面,省里帮忙交了一半,剩下的一半里市里又交了一半,同时区里还有资金支持,真正农户需要交的钱,一亩地只有几十元。因为损失的赔偿力度很大,大家也都没有了后顾之忧。

  奋斗为李建梅带来了荣誉,她先后获得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自家的生活富起来了,李建梅就想着,要让周围的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于是,她无偿提供技术和资金,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在附近乡镇,像金世兵这样被李建梅带着致富的村民有280户,每年增收近350万元。李建梅的合作社也吸纳了70户村民入社,分红年年增长。肩上的担子重了,李建梅又在筹划,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电商。未来,她还要在乡村不断奋斗下去。

  李建梅说,农民要想富起来 只有从最基层这块抓起;我还要继续奋斗,带出一大帮种地能手,等他们也都富了,那就是自己最大的乐趣!(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 何其灼 淮安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