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奋斗标定幸福的方位

2018年03月19日 11:1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春山可望,万物迎新。日前,刚刚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向着宪法宣誓,誓词最后四个铿锵有力的字是:“努力奋斗”。

  奋斗二字,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强调的关键词之一。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补充说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对奋斗与幸福的关系作了言简意赅的阐述,那就是一切幸福,都要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出来,奋斗同时也会让人生变得幸福满满。

  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就曾热情洋溢地号召广大模范青年:“我们一定要这样努力去做,长期去做,一定要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模范青年们,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在当时,求得民族的生存与独立就是我们的幸福所在,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永久奋斗”便是我们唯一的路径选择。

  世易时移,当今的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正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继续奋斗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

  用奋斗给幸福奠基。奋斗是幸福大厦的一砖一瓦,华屋美轮美奂,若没有建设者曾经挥汗如雨的劳作,又哪得高甍凌虚大庇天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是要靠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踏踏实实去奋斗的。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说得非常通俗到位。

  以幸福给奋斗慰藉。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命运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命运的好坏由自己去创造。获得成功与幸福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奋斗;但不奋斗、不成功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中国坎坷多难的近代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事废之后,一个人一个组织也许就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了。幸福是奋斗的目标,幸福也是对奋斗者的奖赏。设立目标,然后把目标细化为每一步的实际行动,不间断地走下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会迎来明天的幸福。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奋斗会让人生变得充实精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闽东基础薄弱,发展滞后,基层工作存在很多困难,人民群众的生活比较艰苦,时任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大农业,造林绿化,开发山海资源,致力摆脱贫困。“闽东的点滴变化,都会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欣慰。”习近平如是说。自己的劳动让别人获得了幸福,自己也就是一个幸福的人了。这种幸福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境界。

  当然,时代在发展,人们对于幸福的要求是多样化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也就是说,幸福的生活,既需要物质条件,也需要精神条件,还需要社会条件。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的幸福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一起用奋斗定位未来,为幸福而奋斗,因奋斗而幸福!(周二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