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从代表们的踊跃发言中 追看实体经济的创新之策

2018年03月18日 20:56: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围绕着实体经济如何更有创新力和活力这个话题,江苏代表团的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和地方行政官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寻良策、出硬招”,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谋出路、话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是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高级工程师,她所在的威孚公司与德国博世公司合作,生产汽车燃油、涡轮增压等核心零部件,业界知名。但企业部分高端产品依赖进口机床生产,有时一粒关键螺丝坏了,还得依靠进口。赵伟代表在思考,如何增强我国基础工业研究,降低企业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

  赵伟说:“我们生产产品要靠设备,但现在这些国内的水平跟国际的差距怎样去改现状其实是值得思考的,比如国家对于这块有没有规划和一些政策的支持。”

  去年5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再添大国重器,这背后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无数人的心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中心车间主任王巍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全力研发250至300座的C929国产宽体客机,希望政府部门能引导大力发展航空高端材料产业,助力企业腾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中心车间主任王巍

  王巍说:“C929在复合材料的使用占比上加大,复合材料越来越多,在这期间我们希望在复合材料成型,包括复合材料各种试验,国家加大投入,比如走重点实验试之类的,我们企业来做实验投入比较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昆山正在用实际行动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牵手合作,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

  杜小刚说:“大部分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展开配套,单个企业研究能力有待提高。我们昆山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一轮的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昆山市财政拿出一部分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提升,我们大力组建和创建企业研发中心,特别是跟大院大所合作,政府在其它方面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表示,作为龙头企业要更多承担主体创新责任。他介绍,亨通生产的新材料光纤产品之所以能站上世界之巅,靠得就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

  崔根良说:“世界上拥有这个技术的就两家,美国康宁和我们亨通,我们这项技术已经超越日本跟韩国。所以我认为有一些技术一时落后不可怕,不能放弃,最终还是相信我们自身研发能力,我们也能追赶到世界的水平。”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素。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很多企业对中高端人才“求贤若渴”,南京为吸引外来中高端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蓝绍敏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蓝绍敏说:“我们专门对创新出台了政策,十条,含金量很高!比如人才要到南京来,住房怎么办?科技型企业要上市,我们有怎样的服务?这个文件一翻,路径、找谁、条件、标准,什么都有。我们也希望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创新的主体能够关注这个政策,用好这个政策,让我们下决心创造的最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转换成一个创新要素集聚的现实的发展优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