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保安也有大梦想,他们携手奋斗改变人生

2018年03月18日 20:09: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中国梦这三个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理解和诠释。对于张雪松和李光来说,从昔日的保安到今天的律师,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就是最真切的“中国梦”。

  江苏律鼎律师事务所,在宿迁律师圈小有名气,张雪松作为律所的合伙人,有着体面的工作和良好的物质生活,张雪松说,自己现在由衷的感到幸福,这种幸福感不仅是帮助当事人解决了问题,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张雪松说,现在他能有这么舒适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个人努力的因素有一点,但主要得益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家的政策好,不光是当律师的,各行各业只要你努力工作,只要你好好干,都能够好起来。

  【家境困难,为供弟妹主动辍学】

  今年41岁的张雪松,出生于宿迁市南蔡乡,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实在无力负担四个孩子上学,为了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弟弟妹妹,张雪松初三那年,主动辍学回家,准备外出打工,可母亲心疼瘦小的张雪松,在母亲的劝说下,张雪松当年冬天应征入了伍。

  张雪松在部队服役期间,虽然年纪最小,但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原本打算留在部队发展,可听说三弟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的消息后,张雪松决定退伍,早点挣钱养家,供弟弟妹妹读书。张雪松回忆说,那时候苏北的经济条件不好,没有什么工厂,都是作坊式的,就打打零工,能干活的,跟着建筑队做小工,都干过。那时候打零工,一个月能挣三四百块钱。

  微薄的收入,并没有给家庭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变,在朋友的建议下,张雪松揣着退伍证书,到昆山顺利的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张雪松欣喜若狂,工资从苏北干零工的三四百元,一下子增加到一千三四百,张雪松交了房租,留下少许的生活费后,给弟弟寄了三百元,给妹妹寄了三百元,给家里寄了三百元,家里收到汇款后,高兴坏了,张雪松也倍感骄傲,因为一个人上班,就能供全家人生活了。

  【毅然辞职,为谋发展自学成才】

  几年下来,弟弟妹妹都顺利的考取了大学,家里的负担也小了许多,张雪松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张雪松辞掉了工作,回到宿迁当了一名学厨,准备学个手艺,以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饭馆。勤奋好学的张雪松,整天泡在厨房里,厨艺突飞猛进,就在张雪松盘算着开家自己的小饭馆时,有一天意外的发现,饭店对面新开了一家书店。可能骨子里对知识还是有一种渴望,不由自主的就跑过去了。

  书店里卖的都是一些自学考试的书,张雪松一闲下来就往书店里跑,时间长了,跟书店老板也熟悉起来,在与老板的攀谈中,张雪松改变了自己开饭店的想法。老板说,别说你是初中毕业,你就是没读过书,你愿意参加自学考试都可以。当时老板的一番话作用太大了,他以前一直认为,你想学大专,起码要有个高中学历吧,张雪松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没有老板的这番话,有可能我现在真的就开个小饭店了。

  在书店老板的建议下,张雪松报考了法律专业,一边学厨,一边开始看书,可对于只有初中学历的张雪松来说,书本上的很多内容他根本无法理解。但是他找到了一个办法,他认为是最有效的,尽管有些内容不理解,但是确确实实都背下来了,考试的时候,试卷上的题目可能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确实能知道,能做出来,能写下来。

  【曲线圆梦,脚踏实地过司考】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张雪松很快拿到了大专文凭,可要想通过更高级别的考试,这种死记硬背的方法肯定不行,张雪松果断放弃了学厨的工作,再次到保安公司任职,并向公司领导申请,将他安排到法院工作点。张雪松想,自己就是学这个专业,就是奔着律师资格考试去的,如果能到离法律氛围浓一点的地方,一定会对自己的学习有帮助,张雪松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这次考了多少门,下次考多少门,哪一年能毕业,哪一年能通过司法考试,有了目标,就一步一个脚印,大步向前。

  张雪松在考试的道路上一路绿灯,先后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文凭,2006年,张雪松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就以宿迁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那一年,全市近300人参加考试,最终仅通过了20多人。

  【志同道合,与好友携手奋斗】

  张雪松说,在法院当保安期间,不但顺利的通过了司法考试,还结识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小兄弟李光,巧的是,李光刚从他现在的岗位上辞职。李光比张雪松小几岁,2001年高考落榜后,看着别人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李光非常失落,那年是高考最后一届改革,如果回去复读的话,考上大学的希望很渺茫,李光就选择了参加工作。

  李光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宿城区法院当保安,在此期间,因为每天看法官进出大门,有时候会去旁听法官审理案件,心里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李光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努力学习,加入到法官的队伍当中来。李光了解到自学考试的相关政策,决定报名参加考试,并把专业瞄准了法律。

  学习中遇到问题,李光就及时向熟悉的法官请教,慢慢的,李光掌握了一些法律知识,为了更好将书本上的内容与实践相结合,李光从保安的岗位上辞职,到法律服务所当起了书记员,来接他班的人就是张雪松。

  为了共同的目标,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交流学习的同时也互相鼓励,李光用两年半的时间,先后拿到了自学考试大专和本科的文凭,并与张雪松同年参加了司法考试,遗憾的是,那一年,李光没有通过。李光连续奋战三年,终于通过了司法考试,拿到了资格证书,李光可以像张雪松一样,当一名正式的律师,可这并不是他最初的梦想。在从事律师工作的同时,李光又连续三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法官,尽管从事的不是审判工作,而是执行工作,尽管法官的收入与律师的收入相去甚远,但对于李光来说,这些丝毫不妨碍他对职业的向往与敬畏。

  同一保安岗位上走出来的两位励志男儿,在追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互相鼓励,最终实现各自的梦想,在为他们喝彩的同时,也祝愿每一位有梦想的人,持之以恒、努力拼搏,让人生更加精彩!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陈一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