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秀云:誓把荒山变“金山” 打造生态富民的苏北样本

2018年03月18日 20:02: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摘掉贫困的帽子,她以火热的赤子之心,一步一个脚印,把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打造出生态富民的苏北样本。她就是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

  春耕时节,在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河西村猕猴桃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河西村党总支书记李怀峰告诉记者,村民平时到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们村的村民土地流转每亩是每年八百,然后在三个农业基地务工每天有六十元,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了。”

  而在5年前,黑林镇还到处是贫瘠荒山,交通不便,由于是水源保护地,不能开展大工业,一直是省重点扶贫镇。2013年,马秀云调任黑林镇党委书记,到任后的第一次摸底就让她下定了脱贫致富的决心:“村民姓孙,他已经六十多岁了,当时寒冬腊月,我们小时候窗户都是用塑料纸蒙着的,但他家连塑料纸都没有了。当时很有感触,就下定决心要为老百姓服务好,做些实事。”

  马秀云选择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镇里引进外商来黑林种植猕猴桃,还从农民手中流转了1500多亩土地,配套了水电路等设施。终于苗栽进地,农民也收到了当年的土地租金。但由于外商经营不善,造成资金链断裂,辛辛苦苦建起的现代农业基地没见效就面临着夭折。马秀云:“好不容易种下的地不能让它毁了!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招商,到处在找,找我们本地的客商,找我们的朋友,后来找了三家,16年年初是平稳度过了。”

  马秀云铆在工地上,全镇干群也充满干劲,猕猴桃、蓝莓、苹果等一个个特色园快速落地建成。同时,马秀云还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们分享到产业发展中最大份额的蛋糕:“龙头企业起来了,一个有果子收,第二它可以提供技术指导,提供苗,第三个它可以回收。把老百姓的利益嵌入产业链里面,产业发展不能把老百姓的利益给弄丢了。高质量企业过来以后,年轻人回流,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

  富口袋之后还要富脑袋,这几年马秀云还举办了文明家庭评比;进行镇容镇貌改造,新建起的村民服务中心也让村民们办事方便了许多。黑林村党总支书记郑家德说:“以前是老房子,漏雨,在楼上也不方便。现在我们这边快啊,民事纠纷解决、土地确权都在这里做。”

  马秀云说,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她和同事们信心满满,决定将黑林镇建成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区,实现四季瓜果飘香:“等我们的猕猴桃、蓝莓当季的时候我们都会拿出来品尝,看着他们把盘子吃的光光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幸福,他们说的甜都甜到我心里去了。所以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点都不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德俭 通讯员 宋芹 刘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