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警官说治安 发红包双倍返利?千万别信!

2018年03月18日 19:43: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江苏城市频道记者/袁晓清 李洋明)如果有个陌生人跟你说,只需添加他的微信好友,给他发个红包就可以获得双倍返利,这样的“游戏”您会信吗?南京有两个小伙子就信了。

  前不久的一天,在南京一家饭店工作的小李和小胡,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玩一个“红包返利”游戏时,被人骗了近3千块钱。

  小李告诉民警,几天前他被拉进了一个游戏交友的QQ群。当晚,群主“微福”问大家要不要参加一个微信红包返利游戏,并称这个游戏是他们公司年底的员工福利活动,只要添加他的私人微信号,便可参加。说完,“微福”还发来几张成功返利的聊天窗口截图。没过几分钟,群里有几位成员也晒出了成功返利的截图,小李见状也十分心动,立刻添加了“微福”的微信账号。

  十几秒的时间,小李的微信账户就进账60块钱,这可把小李给乐坏了。就在他准备发个更大的红包时,对方却告诉他,公司规定一个微信号只有两次参与游戏的机会,小李的微信号已不能继续参加返利了。小李不甘就此罢手,立刻说服同事小胡一起参与红包返利。

  “微福”告诉他们,公司这个300元返500元的名额十分紧张,需要小胡立刻转账过去,他才能帮他抢到。随后,小李便用小胡的账号向对方转账300元,然而这次“微福”依然告知他们不能获得返利,因为金额发错了。

  不过“微福”告诉小李,他可以帮小李向主管申请一个公司内部员工的返利名额,可以享受转账1500元返还5000元,小李只需再转1150元过去即可,不然此前的350元也拿不回来。然而,当小李转了1150元过去后,“微福”又说,由于这是员工福利,他们主管要收取800元好处费,不然不给名额。

  然而小李再次转账成功后,却迟迟等不到对方返还的五千元钱。十几分钟后,小李收到另一名年轻男子发来的语音,称刚才操作微信的同事和他的主管因暗箱操作,被公司发现已被停岗,返利名额也被冻结。不过,小李只要再给公司发1000元的解冻费,公司就会把之前的金额都解冻,并且获得公司最高档的返利7500元。听到这儿,小李和小胡意识到,上当了,赶紧报了警。

  根据小李和小胡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地理位置。今年1月26日,办案民警在湖南郴州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梅某,彭某。三人均为湖南郴州人,平均年龄只有20岁。

  主犯王某交代,他们从2017年8月开始实施诈骗,梅某和彭某负责建立QQ群,拉人进群,并在群里发布一些广告和伪造的红包返利截图,随后,王某就负责切换多个账号来上演“双倍返利”的戏码,诱导受害人上当受骗。

  警方侦查发现,参与“红包返利”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受害人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每次被骗的金额也多为两三千元。直到被捕前,王某等人已获利十多万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因涉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两名同案也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小李也拿回来自己损失的两千多元钱。虽然这种微信发红包的诈骗形式比较新颖,但这背后的骗局手法其实是很老套的。只要咱们不贪小便宜,就不会掉进陷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