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杨庚豹——生产线上的大师

2018年03月16日 21:04: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学习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生产线上的大师”——杨庚豹。

杨庚豹

  他爱好不多,却一直把技术攻关当作乐趣;他学历不高,却始终勤于思考、勇于钻研。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杨庚豹,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杨庚豹并不是一个科班出身的技术员,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对科研创新有着浓厚的兴趣。1984年刚进入淮钢工作时,每次上班同事们都会看到杨庚豹带着小小的手册记录问题、记录状况,下班后还要拿过来细细回味,杨庚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么,记下来之后一个个去解决,便于查找。我觉得有困难好,有困难具有挑战性,我喜欢挑战,有的问题我要解决不了,我就会睡不着觉。”

杨庚豹接受采访

  过去几年,钢铁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成效明显,行业市场不断规范,企业发展更讲究质量,这让杨庚豹对钢铁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我觉得我们钢铁企业必须是一个正规的企业,质量稳定可靠的企业,因为现在我们很多的品种钢都用到汽车上,用高端产品,如果质量不好就影响到汽车质量、行车安全以及行人的安全。”

杨庚豹红色工作服

  今年是杨庚豹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既激动又兴奋。因为有着多年的一线工作体验,他非常了解基层工人的心声。出发时,他把火红色的工作服带在了身边,“火红色”寓意钢铁工人有“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般的精神风貌,用这套工作服“压箱底”,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为一线工人代言。

  会议期间,杨庚豹呼吁通过提高工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壮大工匠队伍:“工匠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出来达到那个水准,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尽快进入这个行业里面,把我们老同志的一些手艺传承下去。”

  会议日程即将结束,杨庚豹很兴奋,因为他的建议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他说,他一定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去,把党中央的好声音传播开,带领工友凝心聚力加油干:“我把关于钢铁一线产业工人的建议向大会提交了,产业工人有了目标,我们也会以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工匠精神来回报国家对我们的关怀!”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王德俭,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