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让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2018年03月16日 19:21: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就必须有强大的科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连日来,江苏团的代表们围绕着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 王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表示,作为国家第一个创新型省份的试点地区,落实中央和国家的要求,让科技造福百姓,江苏的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江苏的研发投入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了2.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比全国高出4.5个百分点。我们在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方面的投入还是比较多的,例如环境问题、公共安全问题、生命健康 、食品安全等领域都走在全国前面,让百姓有更多的科技进步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 银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认为,科技创新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才能让百姓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生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雾霾治理的科技攻关,他现在正在主持一个国家自然基金关于空气污染的重点项目,目的是要研究空气污染跟百姓身体健康的关系:“我们主要研究空气污染物是怎么生成、传输的,然后它会产生什么效应,这些效应对环境、尤其是对老百姓的健康有什么影响,比如得了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有多少是因为空气污染造成的?现在这个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尽管这几年我们投入了很大的资金,政府很多部门的限牌措施,已经使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颗粒物含量有了明显下降,但是距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是远远不够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飘扬

  生活中,当碰到诸如癌症、血友病以及一些罕见的病症的时候,医生和患者常会感到无助,也更加期盼医疗科技领域有更多新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就是在呼应百姓需求,让科技创新跟老百姓的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现在搞清楚了有些疾病的机理,比如血友病,它本身是基因的缺陷,现在有些药物在进行了基因改造以后,就不需要病人像以前一样每天都要打针,现在你半年打一次就可以解决血友病的问题,这就给患者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幸福。”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严园园、查多,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