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炼成好老师?“与儿童一起成长”国际论坛在宁开幕

2018年03月15日 17:38: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前段时间微博上“逆天”的小学生作文《沙漏》吗?作者是宁波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在他的班主任老师“我们1班王悦微”的微博上,都是关于孩子们各种趣事。在今天(3月15日)举行的“与儿童一起成长的卓越小学教师之路”国际学术论坛上,不少专家为王悦微老师的这种教学方法点赞。 老师的职责除了教,还应有更多改变,也成为了共识。

  教师只是传递知识?“智性解放”更重要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金生鈜教授作为首个演讲嘉宾,一开头就分享了一段有关18世纪法国教育家雅科特的故事。“他教过数学,但是他不懂数学,他也教过化学,他也不懂化学,他总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现象,去感知现象,然后自己去想这个现象之间有什么关系,学生想到了就去表达,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相互验证,学生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并没有教。”

  金教授把这叫做“智性解放”,智是智慧的智,这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怎样解放学生智性?需要老师讲究教学方法。来自宁波的王悦微老师被称为“童真捕手”,她在微博上记录孩子们各种趣事,这种教育方法就是对孩子智性的解放。“现在的基础教育特别小学教育里面,充分低估了儿童的智性,低估了儿童智性运营的能力,把儿童还当着一个无知的孩子在教,所以其实就是说重复性让学生去学、去做习题,结果把一个有趣的活动,变成一个艰苦的劳动,结果就是造成了负担过重的现象。”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的课程设计专家简奈特表示认同,2013年,美国颁布新一代科学标准,目前已被19个州采纳,其核心即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老师不再是一个知识传授者,而是一个引导者。“老师不会提前预先告诉他们,这个科学现象是什么,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他去提出疑问,他去发问,发问之后自己去解答,然后老师再让学生去归纳出,他们自己得出来的结论,这是一个新的方式。”

  关注儿童特色 教师培养从源头抓起

  如何适应这些教育教学新变化?专家提出,从教师培养的源头上抓起。目前,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此外《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即将发布,目的都是为了深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南京晓庄学院现有小学教育专业在校生1200余人,今年学校将启动新一轮教学课程改革。据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本余介绍,“课程当中强化儿童学的特色,比如说从生理方面来讲,我们有关注儿童的营养与健康,从心理上面来讲我们有儿童发展,那么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有儿童教育概论,从儿童的灵魂的角度来讲,我们有儿童文学。

  技能加成 从一学科到多模块培养教师

  此外,王院长表示,目前他们还在进行另一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去年10月底,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其中明确提出师范生除了学会教的主课课程外,还必须学会另外一门课程的教学。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多科型的培养,这也是为了应对部分学科教师缺口较大的现状。“我们现在正在修订2018年的培养方案,从2018年起,启动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变革,虽然在这之前,也有大量的选修课程,但是这个思路和现在的不一样,我们现在更多对接的是,教师教育专业的认证标准,目前尝试推出4到5个模块,比如说语文老师在语文主学科外,他可能是书法模块,他书法可以写得很好,他可能是艺术教育模块,他还有可能是信息技术模块,这些模块供学生选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 沈杨 汪媛媛 通讯员刘凯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