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只因在高考前看了一眼油菜花 她从此与农业为伴

2018年03月15日 14:09: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吃得了苦,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这是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章泳对工作的体会,也是她在农田间奋战26年的工作态度。26年来,她把青春与汗水都洒在了挚爱的农田,至今仍然对农业研究充满激情,说到她与农业的缘分,离不开在春天里美丽的油菜花。

  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章泳正在田地里查看油菜的长势,并给农户现场培训如何对油菜菌核病用药。眼下,正值油菜的初花期,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会出现一个金灿灿的巨大笑脸,这是章泳对传统农业的创新举措之一。章泳介绍,将油菜在田间就是布置成一个笑脸的图案,从而实现农业生产与旅游农业的结合。这一项目在去年招揽了非常多的游客,农户从中得到的直接的、间接性的效益非常高。

  章泳与农业结缘的开始,也和油菜花有关。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河海大学教授的章泳,因为在填报高考志愿前看到了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就偷偷将志愿改成了农业。现在的章泳认为那是一个偶然的决定,但26年来,她从没后悔过。章泳:“通过学习,特别是工作以后跟农民的接触,包括自己在农业生产上推广一些新品种新技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自己为这个农民的增收,还有农业就是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做了一些事情以后,就是觉得也非常有成就感,所以就是越来越喜欢这项工作。”

  农业科技的推广需要实验,而农田就是章泳的实验室。她儿子在小的时候觉得妈妈每天“种菜”之后回家都一身泥和汗,会心疼的哭出来。章泳讲了在她儿子小时候的一个故事:“有一次自己种植的那个新品种,就拿回去要品尝。然后儿子看到以后就问我说,妈妈你是干什么的,然后就随嘴一说我是种菜的,然后哇一声就哭出来了,然后就用一种很怜悯的眼光,很可怜的眼光看着我说,啊妈妈,原来你是种菜的,然后就坐在床上哭。当时他可能是觉得我特别辛苦。

  农业技术的研究、种植,甚至是推广,都有章泳辛劳的汗水,她也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南京的芦蒿、菊花叶,四季走进百姓的餐桌,八卦洲成为全国最大的野菜人工种植基地;在南京全市示范推广了“稻田养鸭”、“稻田养虾”、“稻田养泥鳅”等高效种养、复合经营模式,提高了稻米品质,改善了生态环境。在去年,章泳专程拜访了袁隆平老先生,袁老在2017年研究的一个超级杂交稻新品种,章泳的目标是让这个新品种创造南京的历史最高产量。

  对于章泳来说,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就是最大的幸福。章泳:“我下乡的时候就是农户会非常喜悦的告诉我们他们今年的收成是多少,今年的效益又提高了;然后家里面比如说又盖了新房子。有的农户告诉我说今年效益好了,然后家里面我又添了新农具,或者我的种植面积又扩大了,这个时候是最开心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文欢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