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吴燕:陪伴肿瘤病人走完最后一段路的白衣天使

2018年03月15日 09:58: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0年,从小向往护士的她放弃高中选择中专卫校,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由于所在肿瘤科收治的大多是晚期病人,为此,她使用中医技能缓解癌症病人疼痛,倡导开设安心病房。她就是镇江市中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燕。

  “在床上可以动一动,这里面有氯化钾呢,不好滴快。滴快了不光疼,对心脏也吃不消。”

  一般情况下,上午十点半护士已经结束查房,但吴燕还在查看病人的相关情况。吴燕告诉记者,她们科室的病人经常出现各种症状,所以她们查房往往就是一天:“现在讲究的是一个床边护理,所以说她基本上早上下床的时候,能想到的东西就尽量全部带下去,放在他的治疗和护理车上。所有的上班七个半小时都在忙,经常经常还会拖班。”

  因为从小对护士就带有敬意,吴燕卫校毕业后进入镇江市中医院工作。很快,吴燕发现现实和想象不一样:“送过来一个老爷子,是五保户。刚开始来的时候还不停的拉肚子,腹泻,然后一弄就弄在床上,一大滩都是的。然后呢,我是他的责任护士,没办法戴着口罩必须上。所以那个时候给我的一个想法就是什么呢?真的不是一个后面带的光环的一个天使哦。”

  镇江市中医院肿瘤科收治的癌症晚期病人,调入肿瘤科后,吴燕就在思考,怎样才能减少这些病人的痛苦:“当时是一位男病人,五十几岁了,他用了奥沙利铂化疗之后呢,整个膀子都发生功能障碍了,弯也不能弯,甚至也不能伸直,手指也是一样。然后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呢,我就开始就是晚上查资料啦,还有问我的老师呢,跟医生进行沟通,我就弄了一个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方。”

  2010年,吴燕的研究成果获得镇江市科研立项,2015年获“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年7月,在吴燕积极倡导下,镇江市中医院肿瘤科开设安心病房。医护人员不仅通过中医手段缓解患者症状,满足患者心愿。吴燕:“有一个老太太呢,当时是有一个心结。因为她之前有个养女,因为矛盾,可能是还是十多年之前的矛盾,再也不睬她了。然后我们就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了,打了好多好多的电话在安徽找到他的这个养女了,三十几岁了,然后跟她就是反复的沟通,把她说服了。当她后来去世的时候,一直是拉着我的手。”

  吴燕说,做了25年的护士,明白了白衣天使的光环一直都在病人心中:“就是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她们走的更轻松,更安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飞  通讯员/景骁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