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两会】随处可见的二维码、矿泉水实名制……那些令人欣喜的两会新变

2018年03月14日 20:4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周小二)

  每年三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都是全国瞩目的新闻高地。

  还记得去年“部长通道”上人人热扫的二维码、人民大会堂前吸睛的多信道直播云台吗?

       记者正在扫码提问

  人民大会堂前的新闻记者

  今年,两会里的新变化可是一点也不输去年。

    (*^▽^*)我是今年首次亮相,让代表委员和人民零距离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 

  O(* ̄) ̄*)o我是环保小天使——数万网友点赞的矿泉水“实名”小标签:

  ♪(^∇^*)我是报告上随处可见的二维码:

  新时代新气象,一起细数今年两会中那些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 随处可见的“两会”二维码】

  自去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印上二维码、“部长通道”首启二维码搜集提问后,在今年的两会上,二维码已是随处可见。

  《政府工作报告》上依旧印上二维码,代表委员和网友们只要拿起手机轻轻一扫,就能通过一组图文并茂的图片迅速解读长达36页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两高”报告上也印上二维码,生动的实景折纸动画令人如临现场,各项数据通过动态的呈现瞬间一目了然。

  财政部提交人大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上也出现了二维码。财政部长肖捷现场打call,“我可不是推销啊,你们扫一扫可以了解到更多财政情况”。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委员们拿到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也首次在封面右上角出现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显示《图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图说提案工作报告》两个内容丰富的长图。

  well小小的二维码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黑白相间的图形,但却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两会气象。

  这是政务发布越来越透明的趋向,是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是实实在在扫进民心的诚意之“码”。

  【通往民心、道出自信 首次开启的“代表委员通道”】

  不止政务发布越来越透明,媒体采访渠道也越来越畅通。今年两会,“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首次开启,它们和“部长通道”一起亮相人民大会堂,实现“通道全覆盖”,被网友们盛赞“通往民心、道出自信”。

  从“堵”到“约”,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开启拉近了全国13亿多人民与大会堂里2980名代表、2158名政协委员之间的距离。在这条短短的通道上,代表委员们面对媒体记者们尖锐敏感问题,不躲不闪、坦坦荡荡;在这条短短的通道上,一些贴近百姓生活的举措信息被不断释放。更有趣的是,这条短短的代表委员通道还改变了代表委员们被媒体追着发问、回答的被动局面,他们主动回应热点、开放透明表达、用心秀出“法宝”、诚意为民代言。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现场秀出科大讯飞的袖珍翻译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带来了“救命神器”——除颤仪……这些跟随代表委员们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法宝”,有大国科技的创新力量,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有扶贫攻坚的生动见证……现场真情演绎着《厉害了,我的国》。

  【部长超长待机 外国记者成“中国通”】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红红火火,部长通道和记者会也看点满满。

  目前,两会已经举行了十多场记者会开启了3场部长通道,部长们的回答个个精彩、专业!

  不得不说,持续圈粉的部长们都是社交媒体上的新星。比如,外交部部长王毅表情包已出炉:

  在外交部记者会上,王毅接连回答中外记者22个问题,“十大霸气回应”更是让网友大呼过瘾!

  well记者会上还有一个细节让人意外,超过一半的外媒记者,都选择了用中文提问,而且还说的很熟、很溜。

  举个栗子: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俄罗斯大选将于3月18日举行,您对此有什么预期?

  有趣的是,王毅外长在听完日本共同社记者的提问之后,说了一句:“希望你继续努力地学好中文”…… 

  网友们看完记者会纷纷感叹: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我骄傲,嗯哼~

  【会纪会风严格 到会率创下今年新高】

  矿泉水实名小标签之前已经说过了——

  然鹅,今年两会的新变绝不仅仅体现在更加环保上哦。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不准带手机进入人民大会堂,小组讨论不得擅自离席接受采访。

  代表委员集体吃自助餐住宿率、就餐率均达到99%以上。

  今年的到会率,也创下了多年来新高。

  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2980名人大代表到会2970人。

  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2158名政协委员到会2149人。 

  简约而不简单,两会越来越高效啦~

  【“黑科技”不断 利器过招展现《厉害了,我的国》】

  代表委员们履职倍加认真,记者们报道也愈加努力。

  每年两会记者的新武器都堪比科技界的新品发布会,“黑科技”不断,这是强者之间的过招!

  还记得去年的“头盔哥”吗?

  记者佩戴的设备类似一个安全帽,实现了全景相机与红色头盔的“奇妙”组合,让记者成为行走的360度相机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记者们的黑科技有一千种方式让你服气!

  今年两会,新华社“媒体大脑”——机器生产内容(MGC)15秒钟就生产出了第一条两会视频新闻,这不仅是中国新闻史上的首次,而且在全球媒体中也属头一回。

  人民日报也推出神器: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两会记者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视频直播中,该系统能够实现对直播音频的中英文同步文本翻译,经人工审核后发布,有效提高了文字实录发布速度。

  Well在“黑科技”方面,大荔枝台的记者们绝不认输。今年上会新品了解一下:手持云台相机、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的采访“黑科技”智能麦克风。 

  穿越大半个中国的远程视频会议。两会报道,天天见:

  还有大家不断推陈出新、匠心制作的各种融媒体产品:两会E档案、两会有声福包、荔枝学习小组、代表委员上会记、word两会等等。戳视频感受:

   

  越来越新颖和有诚意的互动、越来越开放和广泛的“通道”、越来越可爱的部长和越来越6的外国记者、越来越腻害的报道黑科技——这些两会中令人欣喜的新变化,你发现了吗?

  细数不一样,拥抱进步中自信的中国。让我们为两会中的小变化打call,让我们在三月的春风里美好地体会《厉害了,我的国》。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观察者网、江苏城市频道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