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截止 来听江苏代表委员的两会“好声音”

2018年03月14日 17:44: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奋进新时代,履职新作为。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传递出精彩的两会“好声音”。

  江苏团代表提交议案15件 建议272件

  3月14日中午12点,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截至目前,江苏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5件,建议272件。

关于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的议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系统提出了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如何让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江苏代表们在准备议案的过程中,从教育立法的视角建言献策。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的议案,针对现行《职业教育法》不能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要求,从提高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待遇和收入、完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获得30名江苏团代表的联名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全国人大代表赵伟说:“我们要在构建先进的终身职业教育体系上下功夫,要持续挖掘培育一批善于创新的世界级的能工巧匠,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型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职业环境。”

关于金融一体化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建议

  江苏代表团议案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江苏代表提出的议案均为法律案,内容涉及尽快制定《长江水环境保护法》、制定《湖泊保护法》、修改《环境保护法》、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等,270多件建议则涉及“支持在南京建立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尽快制定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进大运河文化生态带建设”等方方面面,乡村振兴是其中最集中的内容。聚焦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庄毓敏、鲁曼、王连春等代表分别从“金融一体化支持脱贫攻坚”、“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推进农业装备智能化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议。来自淮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带来了《关于打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先一公里"的建议》,他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要从田间地头开始,拉长农产品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

  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告诉记者,“必须要工业化才能提升农业的品质,拓宽农民的收入渠道。建议进行设施农业的厂房的建造,对分拣、粗加工、储藏、保鲜这块把它在田头完成,这样能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它的附加值就提高了。”

  据了解,江苏代表团将通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为这些江苏“好声音”的广泛传播搭台助力。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近130件提案

  另外,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也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参政议政热情向大会提交提案近130件

中国政协网页面

  这些提案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重点,涉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和统战政协工作等各个方面,其中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主题的提案为数较多。

  会议期间,住苏政协委员们还提交了《充分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 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关注突出问题 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书面大会发言,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

  (综合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 荔枝编辑/秦玉婷、刘嘉、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