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卖花女孩”的铿锵创业路

2018年03月13日 07:19: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岁时街头卖花,如今53岁带领花农开垦农场,创业致富,在昔日祖辈以种花为业的南京花神庙,“卖花女孩”尚凤霞的故事,广为流传。这位历经坎坷,惊艳绽放的铿锵玫瑰,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挖树里头很有讲究,一定要挖均匀一点,不要挖成锅底,挖的时候地下再松点土。”

  一大早,十几位小朋友,来到我在江宁谷里的新农场,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植树栽花,挖坑,松土,修枝,孩子们举着铁锹有模有样,把一颗颗梅花树栽进土壤里。

  小朋友张钦智:‘我觉得种树很有意思,等到明年的时候来看这些花花草草。”

  这些来自城市的孩子们,对植物比较陌生,尚凤霞就充当起了花卉老师,手把手的教他们植树插花,不少家长说,除了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更想让他们听听农场尚阿姨的故事。

  家长:“知道她自己成长的轨迹,我们也是觉得特别励志,对小孩来讲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去鼓励的这么一个榜样。”

  在农场里,看着正在洋溢着幸福笑容植树栽花的孩子们,尚凤霞仿佛看到了和他们同龄时的自己。

  “我9岁的时候跟一个孤寡老人带大的,家里穷,每个星期四星期五,就到夫子庙去卖花,那时候就开始为了生活在奔波。长大后,我从事过很多职业,做过文书,当过会计,开过饭店,干过保险,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还成为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销售总监,然而看到花神庙的花农们每天为卖花犯愁,我决定辞掉工作,重拾旧业。”

  “当时看到我们花农在外面卖花,我就感觉到,会种花的人不一定会销售,会销售的人不一定会种花。生意该怎么做,刚开始创业的我一直在摸索。我本着不赚钱也要服务好的心态,每个月把客户租赁的植物更换70%,培育一盆花要花很大成本,但租给客户就是一天一盆五毛钱的价格,对我来说,交朋友比赚钱更重要。”

  尚凤霞的客户胡越说,“在我们即将要开业的时候,临时需要增添一些花卉,其实开完业就不需要那么多,找到尚总以后,尚总二话没讲,她说你看你开业需要多少,我们就拉去多少,给你布置好,开完业你觉得哪些不用了,我们就拉回来,不收你费用。”

  同样的价格比品质,同样的品质比服务,同样的服务比为人,这是尚凤霞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依靠良好的口碑,她的凤尚园林从原来仅有3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综合性花卉企业。生意虽然上了规模,但是有些孤寡老人一直挂念在她心里。

  “她小孩都不在身边,一个人独居的一个大姐,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帮她付车票,成了忘年交,将近20年了,我每年都送东西看她。”

  半年多没见,金凤英老人还是像妈妈一样亲切温暖。尚凤霞在牛首山脚下有一个老农场,那里的鸡鸭鹅,蔬菜萝卜从来不卖,都把它们留给更为需要的孤寡老人。

  金凤英老人说:“经常来看我,我家孩子都在日本,我一个人在家,她经常来,她人好。”

  最后,尚凤霞说:“我今年53岁了,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报名参加了一对一英语培训,想把自己的花卉农场,建成规模更大的花园式基地,相信我这个“打不垮的卖花女孩”一定能如愿以偿。我做事有个风格,我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喜欢我先做,先开枪后瞄准,我的口号是逆风飞扬,宁知不敌也要亮剑,一直是我的精神,曾经在一次失败的时候,我说我是打不败的将军。”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秦禾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