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6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描绘新时代动人画卷

2018年03月11日 18:56: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第六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描绘新时代动人画卷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办成一件事,需要协调;成就一番伟业,更需要协调。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把“协调发展”提到了“制胜要诀”的高度,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为各区域各领域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今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地明确了:“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在本期访谈中,三位代表聚焦协调发展理念,共同探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

【李亚平:对标高质量 谋划再出发】

  李亚平代表提出的关键词是“再出发”。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反复强调了这一战略的重要性。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我们要在更高的坐标系中再思考、再出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协调发展也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干出来,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努力干在先,走在前,全力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陆永泉:协调发展 交通先行】

  陆永泉代表选择的关键词是“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是当好先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代表,深感加快交通运输的发展时不我待,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性谋划,按照“补短板、强优势”和“江北突破、江南优化”的要求,以区域交通的一体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宋勇:内外兼修 融合发展】

  宋勇代表选择的关键词是“融合发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把各地的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就大丰而言,对内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对外,依托上海飞地和合作园区,主动接轨上海,融入苏南。

  改革开放40年来,改革红利在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市民化过程中得以极大释放,而随着诸多大城市的空间发展边界面临“天花板”,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频发,城市发展的“单兵”路径已然不合时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江苏城市聚合度高、发展态势好,由“点”到“面”,集“群”发展,江苏的发展可以说有着先天的优势。

  2017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1+3”重点功能区战略构想,即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其中,扬子江城市群侧重集群发展、融合发展,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江淮生态经济区重在打造生态竞争力;沿海地区主攻现代海洋经济,是潜在增长极;徐州通过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拓展江苏发展纵深。各大功能区域板块各有侧重,从而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区域发展,重塑江苏发展优势,提升江苏未来的竞争力。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城市“朋友圈”正在重构江苏经济的“新版图”。围绕中央“彰显优势、协调联动”要求,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了,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结合“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实施,推动各板块分工协调、特色发展、优势互补。

【李亚平:登高望远 走在前列】

  李亚平代表说,苏州是扬子江城市群重要的一极,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的时候,指示苏州要不断提升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对标国际国内的先进城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四个方面的要求,努力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陆永泉:分类施策 精准发力】

  陆永泉代表说,针对“1+3”各个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在扬子江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我们将突出变“隔江相望”为“拥江融合”发展。服务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是通过完善铁路网络,发挥京杭运河的绿色水运主通道的作用;对于淮海经济区,我们将强化省际、市际的互联互通和城乡交通的有效连接;服务沿海经济带,我们将着力增强沿海港口的枢纽功能,强化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

【宋勇:立足新方位 培育增长极】

  宋勇代表说,我们要立足新的方位,培育蓝色增长极,培大育强新能源、海洋生物和智慧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城市群质量。交通运输是城市群形成与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该如何实现交通先行?

【陆永泉:高铁环线 串珠成链】

  陆永泉代表说,借鉴世界级城市群交通运输发展的经验,推动扬子江城市群交通运输先行发展,我们将加快构建沿江两岸高铁环线,今年我们将开工建设南沿江铁路,对北沿江铁路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对此,李亚平代表说,提到南沿江铁路,苏州人员已经是期盼已久。这条线路的规划会经过张家港、常熟、太仓这三个苏州的城市。陆永泉代表回应,江苏省交通系统将奋力拼搏,确保南沿江工程在年内开工建设。借此机会我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南沿江铁路起于南京南站,终至太仓站,长约280公里,设计速度是350公里每小时,是沪宁间的第三条高速铁路,这条铁路一旦建成,沿江百强县将一起进入长三角核心区“一小时高铁圈”。

  “全面增强城镇竞争实力”,是江苏紧扣中央“提高城市群质量”要求所作的新部署,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李亚平:深耕细作 彰显特色】

  李亚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我的理解就是这张网织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节点牢不牢,如果每一个县区城镇全面提升了,必将汇聚城市群发展的坚实力量。苏州正在编制2035年的城市总规,在这一版的规划当中,我们要以生态和文化为导向,形成“一湖两带两区”的城市特色功能区,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的承载力,环境的支撑力和综合保障力,进一步提升苏州的城市能级;在县级市区层面,引导他们围绕一到两个主攻产业,进行深耕细作,做大做强;在村级层面,鼓励他们结合各地的实际,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让苏州水乡的特色能够展现得更加明显。

【宋勇:培育吸引力 提升承载力】

  宋勇代表认为,一座城市要想有承载力,首先要有吸引力。宋勇代表这次还带来了一盆郁金花,这盆花来自于大丰的荷兰花海,那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经过修复整理现在已经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去年这个花海接近游客将近3百万人,实现综合收入3个亿。“大丰好玩”已经成为大丰的一句广告语。

  从一片盐碱地变成了荷兰花海,也正彰显了发展与变革的无限伟力。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乡融合发展,目的是发展,难点是融合。《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点对农村居民来说尤为迫切,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亚平:共建共享共用 弥合城乡差距】

  李亚平代表说,我们过去走出了一条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之路。在苏州,村民只要关注一个公众号,登录“E阳光平台”,动动手指就可以很方便地了解自己的土地信息、补助的记录、股份合作社分配等等情况,并且还可以了解到村委会的财务,包括党务工作等等,这也是苏州在全省首创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目前在我们苏州全市市域之内实现了覆盖。今后我们还要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持续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引导资本、人以及技术要素整体地、合理地在城乡之间进行流动,努力促进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共用,进一步缩小与城市之间的差距。

  城乡融合,绝不只是在图纸上将城与乡圈在一起,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要素的双向流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这个问题该怎么看待?

【宋勇:政策供给有效 措施落实到位】

  宋勇代表回应,扫除要素下乡障碍的关键是政策供给要有效,推进落实要到位。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实施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化,这是抓在了要害处,老百姓普遍点赞。大丰区正在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逐项明确了责任,保障资金投入,确保三年到位。

【陆永泉:疏导交通血脉 引领城乡融合】

  陆永泉代表说,交通运输部门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改善农村交通运输的条件,密切城乡交通联系,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到2020年全省百分之百的乡镇都将开通镇村公交,实现所有的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把农村公路建设成为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和美好的生活路。

  访谈进行的同时,在微博和微信上有很多的网友,也通过江苏广电总台发起的“两会我想说”网络互动平台跟我们展开了互动,网友们也踊跃发来留言。

  网友“芊艺”说,我住在乡镇,日子越来越好,各项保障也周到。但看演出、借图书感觉还不是很方便,政府会有什么安排,在线等,急……?

【李亚平:输送文化资源 涵养精神风貌】

  针对这个问题,李亚平代表回应,网友提出的关于乡镇看演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注重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为此我们将以建设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综合健身场地为重点,努力使文化和体育在老百姓的身边触手可及,同时我们还将打造文化苏州云的平台,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向镇村输送公共文化资源,让老百姓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网友“山花落尽”问,过年假期结束,我同事坐高铁回来的,那份傲娇,真是无法言表,想问高铁什么时候才能通到我盐城老家啊。

【陆永泉:补齐铁路短板 让远方不再远】

  针对这个问题,陆永泉代表回应,坦率地讲目前铁路确实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的一个短板,特别是苏北地区除了徐州以外都没有通上高铁。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加快项目的建设。目前江苏在建铁路一共有10条,建设的里程是1430公里,今年我们将建成5个项目,共计是355公里。预计到2020年,全省的铁路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线路达到3000公里,到时候县级以上节点城市的快速铁路覆盖率达到80%左右,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让创新要素沿着轨道网在江苏大地上快速流动。

  网友“燕南飞”问,我是大丰中学考出去的,以前是出去的一火车,回来的顶多一卡车,现在农村机会很多,也想回去创业,不知道政策怎么样?

【宋勇:优化政策环境 集聚第一资源】

  针对这个问题,宋勇代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城镇化和逆城镇化要相得益彰,这为我们做好人才的引进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丰也制定了“金凤人才”工程的实施计划,有生活方面的补助,有购房方面的补助,对高端人才、紧缺急缺人才我们也可以实施一事一议的政策。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处理好公平与效率、合作与竞争、开放与保护等方面关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在实干中琢磨实招、在奋斗中凝聚合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为我们指明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前进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掌握协调发展这个制胜要诀,抓重点、补短板、拓空间、增后劲,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让欣欣向荣的区域城乡,合奏出宫商协调、气势恢宏的发展乐章。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周雷;编辑/周安琪 ;摄影/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