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朱晶: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

2018年03月11日 09:48: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人大代表、长江学者、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农业从生产阶段向三产融合迈进、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必然要求。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加快农业人才培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认为,“给我们中国未来描绘了蓝图,也让我感觉十分的兴奋,其中有很多很多的点,都是我们作为三农工作者非常关注的,也是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这个目标的实现,贡献一点点我们自己绵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详尽指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朱晶代表认为,“五个振兴”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体要求互为表里,为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具体路径。朱晶代表认为,“提到的二十字的建设目标,其中第一个就是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就要求我们自己的农业发展必须是高质量,是有竞争力的,我们建立起来一个有效的支农、壮农、能够完善农业保障的知识保护体系,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些扶持农业的政策。”

  农业类高校责无旁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朱晶认为,产业振兴,人才先行。作为农业类高校责无旁贷。要紧密围绕农业三产融合上做文章,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朱晶代表认为,“我们是一个农业的院校,我们的培养目标也不仅仅是生产,它也应该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

  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朱晶代表认为,首先全社会要改变过去对农业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观念,同时,国家还应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鼓励和激发学生报考涉农类专业的热情。“给学生更多的从学费到奖学金,到培养经费的支撑,给他们以后如果说留在农村,或者从事和农业相关的职业,更多的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身份上,还是从他们的职业认同上,或者他们晋升上,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的通道,那么都能吸引人才更愿意向农业部门去发展,让他们更多地在农业部门,把他们的智慧都发挥出来。”

  未来30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农业农村的新蓝图已经描绘。朱晶表示,“未来是十分美好,但是我们也知道,未来是需要我们现在来进行努力,但是有一点我坚信不移,中国未来的农村一定是一个大家向往的地方,和农、涉农相关的产业或行业,是大家愿意从事的这样一个行业。”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马凤雷 蒋海涛 王教群 编辑/范文昊)
                                                                                                              
                                                                                                                                          更多履职报告,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