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外黑内白”的夹心巧克力|荔枝娱评

2018年03月11日 11:25: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黑豹》是今年北美春季影市的一颗票房原子弹,其不仅成为《复仇者联盟》之后最快突破5亿美元票房的超级英雄片,口碑也完爆同类电影,被好莱坞评论界奉为史上最具智慧的漫威电影。

  《黑豹》是否可以让海外观众也跟着嗨起来?这是一个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部电影证明了一个我们并不愿承认的事实:电影是有地域性的,即使是商业片也不例外。

  在漫威电影谱系中,《黑豹》拥有非常独特的血统——连同导演在内,近九成的主创人员都是非裔。

  “全黑”阵容对于素来“阶层森严”的好莱坞来说,意味着难以想象的商业风险,但耗费巨资打造的《黑豹》最终不仅没有成为票房噩梦,反倒成了不可复制的经典,不能不说是导演和编剧的功劳——这种“功劳”,并非他们拍了一部无懈可击的逆天神作,而是他们在改编的道路上,完美迎合了北美主流观众(白人)所认同的价值体系。

  《黑豹》里的大部分角色都由非裔演员扮演,但整个故事和他们的肤色并无绝对的关联性。

  所谓的别开生面,在于漫威创造性地采用了一种打破习惯认知的方式——非洲人领先全球,来激活整个故事。

  所以,这不是一部讲述黑人反压迫的常规电影,它提供的是一个北美观众从没见过的故事:一个关于非裔民众完全不受殖民主义影响的故事,所有的戏剧动力和矛盾根源都和我们数落了一遍又一遍的种族主义无关。

  影片中,一个虚构的非洲小国瓦坎达把整个世界都愚弄了。每个人都认为瓦坎达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业国,极度贫穷。

  但事实上,这个国家暗藏着一种被称为“振金”的神秘金属,不仅是制作超级英雄战袍最理想的材料,还可以用来建造高铁和治疗脊椎损伤。瓦坎达拥有最先进的文明,谁可以控制振金,谁就可以用它来奴役地球。

  与那些总为别人操碎心的超级英雄不同,黑豹的焦虑来得更加深沉——他认识到,从振金中获得的技术可能会破坏全球力量的平衡,所以继承了父王的孤立策略,尽可能地避免冲突,这可以让他小而美的家园免受外界的挑衅和战争威胁。

  但从家族仇恨中长大的埃里克,却把愤怒转化成了一种野心,期待着太阳会在瓦坎达的地界里永远不落,这种试图对外输出战争的策略,当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在这里,《黑豹》摒弃了超级英雄片中最常见的非黑即白的人设,尤其是反派埃里克。

  这是一个在美国街头艰难成长的孩子,没有父亲,没有在瓦坎达享受过一天的皇室生活。

  他想要利用这种求生的本能来解放其他地方的黑人,尽管他采用的方法非常极端,但你却可以懂得他内心的痛苦,而黑豹是永远不会知道这种痛苦的——他帝王般的骄傲缘于所有人对他的爱和信任,所以,在影片尾声到来时,我们甚至会在某一刻渴望埃里克赢得胜利。

  和DC漫画改编的《蝙蝠侠前传》系列的思路有所区别,《黑豹》并未试图通过黑化角色来增加故事厚度。

  只是,花费大量笔墨来搭建人物前史,并非每次都能走得通。

  《神奇女侠》从黛安娜的童年开始讲起,并不让人感到厌烦,缘于那是一部“秀色可餐”的女性电影,而《黑豹》从两代人的身上挖老底,便很难让人忍耐了。

  片中的主要角色都由当下好莱坞当红非裔男星扮演,但他们在大银幕上的辨识度对于脸盲症患者来说是个问题。

  仅从视觉感受上讲,这些角色很难让人长时间地保持注意力。

  作为一部动作科幻片,影片的节奏也始终无法被提拉起来,在酣畅淋漓的飙车戏后,影片逐渐走向情绪低谷,几场打斗戏也无力回天。

  当然,如若拿黑豹和同类型的超级英雄进行纵向比较,那么他在黑人超级英雄的序列中,应当名列前茅——和平民逗比超人《汉考克》相比,他是一个能够担起国王重任的好人,骨子里极度理性;和以暴制暴的《刀锋战士》相比,他是一个兼具智慧与勇气的猛士。

  更有趣的是,黑豹并不是一个兀自施展魔力搞定一切的个人英雄,他拥有一群存在感极强的亲朋好友,尤其是他那聪明绝顶的妹妹,宛若《007》系列电影里的武器专家Q,她为哥哥制造出了大量让人难以置信的先进装备,这个角色无疑为这部冗长的电影带来了些须生气。

  《黑豹》耗资甚巨,但瓦坎达的虚拟场景依旧充满了CGI 痕迹,逼真程度并非完美无暇,这也是最近几部漫威电影(《雷神3》《奇异博士》等)的通病。

  影片在北美的成功或许只是一个百年不遇的特例,它归根到底只是一块由非裔演员撑场、符合白人主流价值观的“夹心巧克力”,全黑的噱头也未必是票房保证,比如,紧随其后登场的大制作奇幻片《时间的折皱》(大部分主创也是非裔影人)就没有那么幸运,甫一亮相口碑就已崩塌。

  当然,《黑豹》墙内开花墙外难香的地域局限性,并不意味着它必须面对过誉的苛刻质疑,因为,对于长期在套路上原地打转的漫威宇宙来说,《黑豹》的出现意味着好莱坞商业片创作者的才思尚未完全枯竭,有那么一点不一样,总是值得肯定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