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万钢:马斯克没向我提问题 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无障碍

2018年03月10日 12:36:44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一线》作者 孙宏超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用“穿着铅鞋参加奥林匹克”这一比喻来形容外国汽车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难度。3月10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两会上面对路透社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表示没有障碍,并表示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沟通交流,“除了电动汽车以外,我们谈的东西还很多,我觉得只要多沟通多交流,中美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不会有障碍的。”

  在谈到和马斯克的关系时,万钢表示自己在2008年就曾经驾驶过特斯拉的第一辆电动汽车:“这些年我们经常有交流,会共同研讨电动汽车发展当中的问题,和我们的优势。”

  而在谈到国内电动车现状时,万钢表示从2001年就开始对电动汽车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的发展进行了产学研结合,从基础到技术方面的研究:“在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电动车都在和广大的潜在用户见面,并得到了很好的评价。而从2010年开始推广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电动汽车的财税鼓励都在进行。目前我们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已经达到了77万辆,保有量超过160万辆,都超过了世界的一半,我们叫两个百分之五十。”

  在万钢看来,电动车可以减少汽油的消耗、减少大气污染,同时电动汽车也会成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的好的载体,通过共享模式,有特大的潜力去帮助缓解交通拥堵。目前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发展在所有国家都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万钢表示平时和各国交流都很多,在这种交流中,很多知名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都进入了市场。万钢称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的市场来:“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一定是世界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和马斯克接触当中好像没有听到他对我们提出什么问题,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中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十分紧密,我们和美国能源部,有一个联合研究中心,三大关键内容,第一个节能建筑,第二个清洁煤利用,第三个电动汽车,这个合作在我们科技创新的平面上,并没有障碍,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沟通交流,我也很欢迎美国的企业家也到中国来,除了电动汽车以外,我们谈的东西还要多,我觉得只要多沟通多交流,中美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不会有障碍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