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8年03月09日 18:2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作过重要论述,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出生和成长起来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中,习近平以身作则地实现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是一名来自周总理家乡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在中小学加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

  今年两会,习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来自沂蒙革命老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张淑琴代表说,应该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习近平听后表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的强烈共鸣。“我们不仅要学习好习总书记的讲话,而且要贯彻好。”

  在3月1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皇甫立同代表认为,“特别强调了周恩来总理的六个杰出楷模,我觉得总理精神更多的他就是鞠躬尽瘁,奉献。那么老师这个行业,实际上也是更讲奉献的职业,老师要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在新时代,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总理精神。”

  编写红色教材、构建红色课程、打造红色校园

  习总书记提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如何将总书记的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皇甫立同认为,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红色教育,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做为学校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皇甫立同表示,“淮安的红色资源非常多,除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包括恩来干部学院,还有像我们刘老庄的八十二烈士陵园,还有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等。”

  淮阴中学传承被毛主席称赞的爱国教育家李更生先生“竖起脊梁担事”的教育思想,突出打造“担当”校园文化。学校每年组织高一学生体验“弘毅之旅”,聆听总理故事,学习总理鞠躬尽瘁、求真务实、修身律己的精神。江苏省淮阴中学学生张子鉴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使我深刻感受到了总理的人格魅力,增加了我的担当和责任精神。”

  淮阴中学整合课程和活动资源,建设精品德育工程,着力打造“周恩来班”,把思想道德、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目前,淮阴中学共有3个省级周恩来班,35个市级周恩来班,105个校级周恩来班。来自周恩来班的学生董嘉慧表示,“铭记并弘扬恩来精神,胸怀家国理想。”学生滕雅如表示,“不负周总理的期望,成为新一代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青少年。”

  皇甫立同认为,学校要在“红”字上做文章,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读红色书籍、观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写红色征文、走红色之路,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提升道德修养,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胸怀祖国、敢于担当。他建议,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编写红色教材,构建红色课程,打造红色校园。不断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皇甫立同表示,“我们学校应该充分地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精神,只有这样,我觉得我们青少年才能进一步地坚持和树立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讲过,坚持和树立四个自信,力量在青年,希望在青年,未来在青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马凤雷 蒋海涛 王教群 编辑/范文昊)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