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4集:擘画生态文明新蓝图 创造美丽江苏新实践

2018年03月09日 19:39: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一步细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指标,足见决心之强、信心之坚。生态环境话题在每年的两会当中都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在互动版块“两会我想说”当中,网友们也发表了诸多留言。

  一位叫做“春暖花开”的网友说,总书记今年两会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网友认为,环境保护不光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人的事,要从点滴做起,汇聚起每个人的绿色正能量!

  网友“挑灯看剑”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说得真是太对了。这两年蓝天比以前多了,空气质量比以前好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幸福感满满,他要为祖国“打call”,为新时代“打call”!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 ,江苏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规模空前的治污力度,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尤其是2016年启动实施的“263”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分享:2017年江苏全社会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1000万吨以上,另外我们关闭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累计关闭畜禽养殖厂10372家,整治沿江非法码头118个。通过铁腕治污,江苏全省环境质量呈现了一个加快好转的趋势,三位嘉宾首先分享了一下切身体会。

【戴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263”倒逼经济转型发展】

  戴源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从2016年的12月份,就开始实施“263”专项行动,盐城也据此通过减煤、减化,以资源环境约束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比如盐城有一张好名片,叫盐城好空气。去年盐城的空气优良天数是289天,已经达到了79.2%,继续处于全省的前列。

【陈杰:政策精准措施得力 江苏地表水质一年好于一年】

  陈杰代表说,通过监测资料分析显示,江苏的地表水水质,从2009年开始,一年好于一年;优质水的比例逐年上升,劣质水的比例逐年在下降。取得这样的成效,一是政策精准,中央和江苏先后出台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二是措施得力,通过“263”专项行动控源截污、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系统治水,有效改善了江苏的水生态环境。

【窦希萍:形成治污合力 向最难处攻坚】

  窦希萍代表说,江苏向最痛处亮剑,最难处攻坚,解决了群众反映最强烈,但是一直以来又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环境问题,另外全省打破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割,握指成拳,综合起来,大家全力治污,效果是前所未有,这种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表明了江苏在治理污染上的决心,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信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其实仍然处于负重前行、爬坡过坎儿的艰苦攻坚期,环境问题依然是短板,对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拉长生态短板,我们应该怎么找我们的突破口,怎么去找准我们的着力点呢?

【戴源:盐城“一桶水”工程 打造安全供水体系】

  戴源代表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来,要着力解决好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突出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深入推进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在这三个方面里,对盐城来说,最大的生态短板是水污染防治问题。因为盐城虽然是百河之城,但是水质不好,都是上游来水,尾水入海,属于水质性缺水,为了解决好这个短板和弱项,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一桶水工程”,投资60多个亿,努力打造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安全供水体系。

【陈杰:系统化思维 打响水污染攻坚战】

  陈杰代表说,从江苏全省来讲,我觉得水污染的问题是生态文明最大的短板之一。江苏由于人口密度高,产业集聚度高,污染排放强度也高,加之地处河流的下游,境内地势低平,河网密布,水动力不足。守着江河喝不上水就是污染造成的,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突破口就是全面推进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下一步我们将贯彻系统化的思想,控源截污、整治水环境,在城市力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整治、河水畅流工程,在农村大力实施河道疏浚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窦希萍:多手段控污 构建防治数据库】

  窦希萍代表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严格执行环保法律规范,所以我觉得下一步还要继续控制工业的污染,还有农村大面积的面源污染。第二个方面要加大在这方面科研的投入,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能够不断提高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第三点,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全省防治污染的大的数据库,把这种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

  对此,陈杰代表回应,江苏省水利厅正在推进智慧水利的项目,全省所有涉水大数据都会在一张图上反映出来。

  治水,其实不仅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污染防治的同时我们考虑怎么治本,必须要追本溯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此进行了科学阐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努力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全省各地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探索和尝试。

  这两天,盐城梅花湾各色梅花竞相盛开,游人如织。但在六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淤泥堆积的荒草滩。经过生态修复,这里已是水清鱼繁、植被丰茂的湿地公园。自然景观的形成还带动了产业提升,为群众致富创造了机会。

  周边的一位村民说,随着梅花湾景区越建越漂亮,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景区开了个小超市,一年收入七八万,比以前种地高了好几倍。

  以生态立市的盐城,还积极发展环保产业,在被称为“环保硅谷”的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已汇聚100多家中外科研机构和环保领军企业。以此为依托,盐城市的环保产业已经形成以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水污染治理设备等为主的产业格局,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对盐城工业经济的贡献份额超30%。

【戴源:培育新兴产业 发力节能环保】

  戴源代表说,这一点盐城感触很深,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推进现有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年盐城大力培育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环保节能产业就是一个重点,现在盐城已经拥有400多家环保企业,7家在全国的大气治理行业中是位列前10位的。

  戴源代表这次也带来了两款环保方面的产品。一个是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主要是用在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厂等有窑炉的地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的改造,这个催化剂产品就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另一款产品是多污染物协同处理的活性炭,具有脱硫脱硝、脱二噁英等功能,堪称“升级版”的活性炭。戴源介绍,这些环保产品的一年销售额能超过十亿元,就是现实版的“金山银山”。

【陈杰:贯彻“两山理论” 改善河湖面貌】

  陈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深刻阐述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贯彻“两山理论”,促进绿色发展,第一就是要抓好保护,划定河湖管护范围。第二抓建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我们要积极争取全省全社会水利工程总投入不少于450亿,通过大建设来尽快改善河湖水环境面貌。

【窦希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窦希萍代表说,生态文明建设实际上就是在新的发展理念下,怎么把经济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发展方式,和文化和科技方式形成一个系统工程。从发展上方式上来说,我们要树立节约集约以及循环利用资源的理念,从生活方式上来说,我们要倡导一种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不知道三位怎么看,就是我们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制度保障?

【戴源:构建保护体系 守住绿色家底】

  戴源代表说,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这也为我们加强生态保护,提高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所以盐城现在正在探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为主的自然保护体系,争取把珍禽和麋鹿两个保护区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守住我们绿水青山的宝贵家底。

【陈杰:夯实“河长制” 共治水环境】

  陈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每一条河流要有河长。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倒逼我们探索了河长制;下一步我们将重推“三个到位”:行动计划落实到位、河湖治理成效到位、河长湖长履职到位。

  针对盐城河长的一些话题,三位嘉宾也展开了交流。盐城的总河长是市长戴源,负责每一条河道。同时,盐城市县乡村四级都会根据各自的区域确定河长,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是总河长;党政同责,共同对河湖保护工作负责。对于河长的工作是不是到位,履职是不是尽职尽责,也会有相应的监督机制。陈杰介绍,今年将出台河长履职办法、河长考核办法,河长问责办法,评比优秀河长,而且让老百姓来评判。同时,为了解决基层可能出现不作为的问题,今年将采用抽查的办法进行考核,如果抽查到某一个县、某一个乡、某一个村的工作不到位,就影响了整个市的考核成绩。对此,戴源市长坦言,当不好称职的河长就不是称职的市长。

【窦希萍:优化机构设置 提高保护效能】

  窦希萍代表说,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持久战,在这个治理过程中间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我们希望通过优化政府机构的设置以及职能设置,能够从机制和体制上来更加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环境美,的确是需要改革开路,正是通过不断地制度创新,江苏的生态环境制度“防护网”才可以越织越密。最后,三位嘉宾也分别用一句话寄语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

【戴源:保护湿地 爱护生态 呵护自然】

  戴源:海滨湿地是大自然给我们盐城最深情的馈赠,因此我最后的寄语就是针对着我们的湿地,叫做保护湿地,爱护生态,呵护自然。

【陈杰:江苏河湖 明天更加令人向往】

  陈杰:江苏河湖的明天必将更加清澈、更加生态、更加美丽,也更加令人向往。

【窦希萍:山青 水秀 蓝天】

  窦希萍:我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看到山清,水秀,蓝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江苏努力探索超越传统增长模式的绿色发展道路,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江苏画卷正徐徐展开。当然我们也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化作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才能开创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业绩,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张正;编辑/周安琪;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