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方美芳:就像舍不到孩子那样舍不下这份男人活

2018年03月09日 15:09: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一群体格健壮的男同事中间,头戴蓝色安全帽,身材瘦小的方美芳显得格外醒目。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做了30年的电缆工,方美芳还在坚守一线?而她的回答是,舍不得。今天的“我奋斗,我幸福”,我们来认识不爱裙装爱工装的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方美芳。

  在丹阳供电系统,提起方美芳的名字,几乎人人都知道。大家对于方美芳的评价大多是勤恳、能吃苦。

  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班组成员于帅说:“电缆工作,它所处的环境都是相当于下水道一样的地方,下水道里,大家都知道,又臭,虫子,有的时候老鼠,甚至是蚊子,蚊子肯定都有的,热天的时候,闷热的天气那种臭味,一般人是忍受不了的,她就自己挑起这份重担。”

  听完描述,记者做过很多关于方美芳形象的设想,但当看到她时,却怎样也不能将眼前这个身材瘦小、性格有些内向的中年女子和电缆工联系起来。直到记者和方美芳握了一次手,才感受到了这份职业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手心布满老茧,手上遍布伤痕。方美芳告诉记者,那些伤痕是制作电缆头时留下的。

  “那个时候戴着手套,我感觉很不方便,我也不管手不手的问题,把手套脱掉了以后自己这样慢慢慢慢去修。每次去摸索摸索以后手上就被玻璃,不是这边划破了,就是那边划破了。”

  30年来,方美芳就一直这样冲在施工第一线。同事韦中裕说,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来没有看方美芳穿过裙子:

  “一个女孩子能够到我们电缆班来做,确实不简单。一般女孩子要漂亮吗,从来没有看到过她穿过裙子,你说,谁不爱漂亮?”

  方美芳却说,跟班组同事一起工作很开心。每次看到大家相互配合,把一个工程做好,让更多的人用上了电,心里就会有成就感。至于喜爱的裙子,大部分时间只能放在衣柜里看一看:

  “柜子里面有裙子,但是我从来不穿,我家他也说的。买的跟真的一样。也想自己美美,但是有的时候真的不方便。习惯了,他们也不把我当女的。”

  奋斗在一线的方美芳,先后获得江苏省劳模、全国劳模等荣誉,去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当记者问道,你还要在电缆铺设一线坚持到什么时候?已经47岁的她笑着说,直到退休都没问题:

  “这么多年了,就感觉像你做一件事就像你家小孩,长时间待在身边就舍不得这种感觉,我工作也是这种感觉,我感觉我对他很有感情了,我感觉离开这个岗位到时我还会想着他。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在这个岗位上自己可以帮带,把我的一些技术活可以传给徒弟,我就感觉很满意,也很自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