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新时代发展 教育要先行

2018年03月08日 20:42: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亿万农民提振了信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眼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教育的发展中心向乡村倾斜,让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发展中心向乡村倾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朱晓进委员认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乡村教育,让农民享受到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所获得的热烈掌声,已经足已说明这是一份向人民提交的、得到人民满意的优秀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先要扶志”。如何“扶志”,这就需要教育。朱晓进委员认为,时代发展,教育要先行,实施乡村战略就要让教育发展中心向乡村倾斜,要在农村大力发展适合地方产业特征的职业教育,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高乡村基础教育办学质量,让教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朱晓进委员表示,“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得来的,只有让农民有一种奋斗精神、有一种追求、有一种乡村的梦想,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我们的乡村才能变成热土。”

  改善教育生态 稳定公办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关心教师的待遇地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公办教师队伍出现了优秀中青年教师“辞职潮”引起了社会关注,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朱晓进委员建议,改革教师职称评定体系,让优秀中青年教师留得住;要提升公办教师精神风貌,让每位教师有梦想、有追求;对公办教师辞职跳槽到民办教育机构的,要追偿教育培养成本。朱晓进委员建议,“对于名特优教师逃离公办学校,国家的培养成本应该考虑进去,我们谈到运动员转会还要考虑到当时俱乐部培养你的成本,现在私办的企业,他们只想进人没有付出啊,你进我一个公办的教师,你也要有转会制度。”

  对高校教师兼职实行分类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7号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如果兼职活动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势必影响其所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朱晓进委员建议,对兼职活动进行分类管理,在责任和利益之间取得平衡。朱晓进委员建议,“要把他分为鼓励的、限制的和禁止的三种,符合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够助推国家发展的重要的项目、行业或者企业,我们鼓励他去兼职、去投入。而对于有些社会的兼职,我们要有所限制,比如像独立董事。还有一些是要杜绝的,比如跟你专业不相关的经商是坚决不允许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马凤雷 蒋海涛 王教群 编辑/贝茜)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