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2集:改革不惑 整装再出发

2018年03月07日 19:40: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大旗,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应运而生。思想的旗帜高高飘扬,时代的大潮势不可挡。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出“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的新的动员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涉及多领域多层次。“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的号召也反映党和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

  改革不惑,整装待发。往哪儿改?要不要改?怎么改?这些时代之问,依然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作答。对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三位嘉宾是如何理解的?

  【蔡丽新:改革不停顿 工作不止步】

  蔡丽新代表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现在也是进入了深水区,也碰到了很多的问题。在基层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是感受到工作当中还是有很多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元旦致辞的时候就说,我们现在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个也是中央发出了一个号召。作为江苏来说,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来推进改革。

  【徐郭平:明确问题导向 强化改革攻坚】

  徐郭平代表说,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对国有企业来说,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解决体制机制不活、管理粗放、风险多发这些突出问题,就是要围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来开展顶层设计,制定改革举措。

  【熊思东:改革走向深入 探寻发展新路】

  熊思东代表说,要不要改,毫无疑问必须改,必须通过改革来寻找新的发展。往哪里改,这是方向性的问题。怎么改,要把过去局部的改革,向整体改革的转变。从单一的改革,向综合的改革转变,从表层的改革向深入的改革来进行转变。

  说到改革,“江苏改革开放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从简政放权到财税体制改革,从异地医保结算到推行河长制……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在江苏落地生根。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要求我们“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新时代江苏的改革新在哪儿,往哪儿改,如何走在前列?三位嘉宾来分享了各自观点。

  【蔡丽新:推广改革经验 复制改革成果】

  蔡丽新代表说,江苏的改革一直走在前列,而且形成了很多经验,但是改革不能停滞。比如说对老百姓一直反映办事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专门强调要深化推进放管服的改革。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从体制机制解决问题。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像这样的一些改革,能够从盆景形成风景,结合地方的实际,来不断地进行探索。

  【徐郭平:聚焦主业做大做强 保障国有企业走在前列】

  徐郭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我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依靠力量。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发展,江苏已成为国资大省,资产总量超过9万亿。下一步如何继续走在前列?要压缩企业的管理层级;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发展主业;优化企业的组织架构设计,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熊思东:全面深入系统改革 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熊思东代表说,我们更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在全面深入系统改革方面再加一把劲。在新时代如何把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样的矛盾跟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之间的这个来协调,是我们在新时代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在发展理念、发展思想、发展模式方面,要从过去的简单的以量图大,走扩张式的道路,逐渐过渡到以质求生存,以内涵式为主要抓手的一种发展。解决好这个新的问题,江苏的高等教育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会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需要整体推进,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江苏,将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坚决打破束缚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释放澎湃的市场活力。

  去年年末,淮安市民宋平收到了该市第一张通过不见面审批申领的营业执照。宋平说,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直接就可以办事了,从开始的时候手机上提出申请,一直到办证拿到手里,大概也就一天的时间!

  “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以“不见面审批”为品牌的江苏“放管服”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截至去年年末,全省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00多项,政务服务“一张网”高效运转,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91.8%。全面实现“3550”目标,也就是“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市场的难点、堵点、痛点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三位怎么来看这句话呢?

  【蔡丽新:“一枚印章管审批” 改革释放新活力】

  蔡丽新代表说,过去老百姓办事是“办一事要进百门”,现在是“办百事进一门”,这项探索在淮安也是做得不错的。五年来,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解放了生产力,也提高了竞争力。有一组数据,淮安五年来私营企业的年均增长是15%,个体工商户的年均增长是17%。

  蔡丽新代表还把一枚印章的模型带到了演播室,这是为人民服务的一枚印章,也是反映了淮安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一个成果,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服务从“一站式”向“一窗式”来完善升级,我们已经有57个部门,有420项审批的权限是放到了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负责管理。政府的服务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能够真正地方便大家。

  【徐郭平:转变监管职能 服务国企发展】

  徐郭平代表说,推行放管服改革,全社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会直接受益,国有企业也不例外。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核心就是要以管资本为主,来转变监管职能,是企业办的事情坚决归为企业,是国资监管部门该干的事情,要认真履行职责,把好关,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熊思东:简政放权再深入 激发“产学研”活力】

  熊思东代表说,大学里面同样存在着如何简政放权。产学研是大学非常重要的功能,过去讲“三张皮”,产是一张皮、学是一张皮、研是一张皮,通过简政放权,通过放管服,充分尊重科技人员的自主性,充分尊重的教师自主性。通过简政放权,我们使得产学研的活力能够极大地激活起来,能够把学到的、研究所获得的成果用在生产第一线。放管服和简政放权不仅仅是管理模式的改变,更重要的会改变着办学的效率,改变着办学活力。

  眼下我们的的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往哪里改?习近平总书记清晰指明了方向,“要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改革既要注重全面,也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改革的重点任务做出具体部署,三位嘉宾如何理解“统筹协调”这个关键词?

  【蔡丽新:抓重点促改革 系统集成探“新路”】

  蔡丽新代表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抓好一些标志性的、引领性的改革内容”,探索在体制机制方面来打破。比如说在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大家都很关心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该怎么来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土地改革当中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分离的一些问题,就是一个制度性的改革。另外,改革应该有一个系统集成的问题,进行精密的设计,这个领域的改革和那个领域的改革,该怎么样更好地相融和叠加,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徐郭平:多措并举统筹协调 推动国企改革再深入】

  徐郭平代表说,习总书记在徐州考察徐工集团时强调,“要按照十九大部署,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统筹协调,我认为关键是要多措并举,比方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行政审批办法、改革考核奖惩措施。在过去几年里面,江苏关于国有企业的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资产总额,从6058亿元增加到9953亿元,增长64.3%。实现利润从203亿元增加到386亿元,增长90.2%,年均增长13.7%。

  【熊思东:牵住“人才”牛鼻子 带动高校收“红利”】

  熊思东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要求紧扣新时代推动改革发展。抓好人才队伍的建设实际上就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在过去几年的改革过程中,苏州大学引进各类国家级的人才190多位,省级的人才500多位。通过这个人才队伍的引领,自然科学基金的数量连续6年在全国高校中排列前20位。在全局性深化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抓住人才的牛鼻子,对整个事业发展起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苏州大学是江苏省高等教育的缩影,看得出江苏高等教育从改革中获得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走到今天,犹如百尺竿头更上层楼,考验智慧与能力,检验责任和担当,更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苦干实干。三位嘉宾关于这点怎么看?

  【蔡丽新:激发勇气魄力 推动改革发展】

  蔡丽新代表说,怎么样来带领大家奋斗?干部这个群体非常重要。怎么来激发干部改革攻坚的勇气和魄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我们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也专门强调了一句,就是为人民服务是天职,不干事是失职。娄勤俭书记在去年全委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这个是从激励的层面要鼓励干部更多地来带头奋斗,敢于攻坚克难,推动发展。

  【徐郭平:发扬奋斗精神 勇于“爬坡过坎”】

  徐郭平代表说,目前,国企改革处于滚石上坡的阶段,面临的问题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推进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解决好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问题,就要发扬这种奋斗精神,做到越是困难越向前。

  【熊思东:“四千四万”抓不放 苦干实干谱新篇】

  熊思东代表说,高等教育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十九大报告里面对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要发扬苦干实干精神,要发挥新“四千四万”的精神,把师生的精气神提起来,克服千难万险,来使得省里的高等教育,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我们能迈向新的台阶。

  访谈进行的同时,在微博和微信上有很多的网友,也通过江苏广电总台发起的“两会我想说”网络互动平台跟我们展开了互动,网友们也踊跃发来留言。

  网友“叶子”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改革实招,尤其是就业方面的改革举措实实在在,我们也充满期待。

  网友“醉与醒”说:开了一家专做环保设备的小企业,刚刚起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不过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这样我就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

  网友“贵贵的蒲公英”发来一段视频:我是一名在北京上大学的江苏人,明年就大四毕业了,希望家乡能多引进一些有竞争力、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我也愿意回苏北老家工作。

  三位代表也回应了各位网友的关切。

  【蔡丽新: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扶持创业就业】

  蔡丽新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今年大学生的就业人数会创新高。所以从地方来说,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包括对房方面的、扶持资金方面的。现在都在推互联网+政务服务,刚才像这位网友想开办企业的话,也可以享受一张网服务和不见面审批。

  【徐郭平:展现国企“社会责任”拉动高校就业】

  徐郭平代表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其实更加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去年我们到大学里面招聘了1万9千多人,今年,我们还要组织到校园进行专场招聘,争取招聘大学生能突破2万人。

  【熊思东:创新推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熊思东代表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今年对大学生的就业有专门一句话, 820万的大学生要面临着就业问题。我们要实现充分的有质量的就业,一个是要提高创新创业的精神,第二是要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比方说建立了双创的基金,来提供给学生来做,减少学生试错的成本。通过创新来推动创业,用创业来带动就业。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宣示,吹响了新一年的改革号角。今天的江苏,已经站到了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的信念,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书写奋斗新时代的改革答卷,创造出江苏发展新的更大的优势!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夏敬栋;编辑/刘嘉;摄影/权廉程;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