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李薇:从家乡到北京 ,我们的脉搏跳动着同样的频率

2018年03月07日 18:21: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洋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评酒员李薇,今年32岁,乍一看来是个腼腆的小姑娘,从2010年进入苏酒集团以来,用8年的时间努力奋斗,从一名实习生蜕变为众多评酒员中的佼佼者。今年她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李薇告诉我们,不少人觉得评酒员这个职业有些神秘,其实,这是酒厂必不可少的工种,其实,真实的工作状态就是一边品酒一边研究,然后从中研发出新的口味、产品。“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然后设计出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设计过程是比较复杂、繁琐的,但是我们还是找出它们里面的微小差别,按万分之一微小的量对它进行调整。”

  为了想到好的建议,李薇没少下功夫,除了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之外,每到下班时间,她就会开车到处转悠,调查研究,聆听身边的百姓的诉求。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对于农村的卫生,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关注。

  她也请周围的同事们一起协助调查研究,一起交流提意见。她的同事朱方刚表示,李薇平时就有爱思考的习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总能不断推出创新性的好想法。“当她遇到酒体设计方案中有一些小缺陷的时候,她都会反复调试,否则她就一直处在不满意,然后继续追求的状态中。她本身就是我们苏酒集团奋进的一个代表,本来就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正是这种精神、这种责任感成就了她的“基层代表梦”。

  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李薇也越来越忙。32日,李薇跟随江苏代表团来到北京。在驻地,她利用一些切时间,向老代表们学习请教。“跟他们学习他们在整理建议议案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内容,然后根据他们的指导来完善自己的建议。”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第一次走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庄严地唱着国歌,李薇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我进入人民大会堂,坐到我自己的座位上,当那个音乐响起,当习总书记、克强总理他们过来的时候,我站那里鼓掌的时候,觉得特别感慨,然后眼睛就湿润了,这心情是没有办法描述的,可能也就是有种民族自豪感吧,心情特别激动、特别骄傲、特别自豪的感觉,也感觉到自己身上担子很重。”

  在北京期间,李薇每天都会跟家乡的人们热线沟通,并与其他代表们仔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地履行一个代表的职责。她说,从基层到北京,尽管相隔上千公里,但家乡与北京的脉搏心跳,却是同一个频率,“我是基层的,我最关心的还是政府报告中关于百姓民生的这些利民的政策问题。我也看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大幅的篇章,主要就是关于改善民生的。我原来带了一个建议,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而我发现,《报告》中专门讲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惩罚侵权行为,刚好跟我的建议不谋而合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