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

2018年03月06日 21:49: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的农村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号角。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乡村振兴”战略再次被重点提及并细化,一系列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出台,引发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的热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代表委员们已经根植于心。他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更加细致、具体,有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要求,在江苏,已有了现实模样。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惠芳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当地已加大现代技术和设施投入,发展农业现代化。因为靠在江边,大力发展渔业,以此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每年到永联乡村旅游、购买门票的人超过80万,仅这一笔就有超过1个亿的收入。通过发展工业,同时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给永联的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持续的动力。实现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五句话总要求的第一句话,就是产业兴旺。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这在永联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发展乡村产业,重在特色。江苏有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良好基础,生态宜居的环境蕴含着特色不一的乡土文化,这也是差异化发展的发力点。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建议,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要留住我们传统乡愁文化的根,深挖文化资源。江苏去年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的方式,出台了江苏省传统村落的保护办法,农业部门也在加大力度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让农耕文明的文化遗产在当代焕发出活力,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这一点非常重要。保护和当代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所以在江苏的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过程中,都强调发挥传统村落的文化优势。 

  乡村振兴的一大标志是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吴惠芳代表表示,这个“富”字不仅仅是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所呈现的应是乡风文明、村民精神富足的美丽景象。没有文明作保障,经济发展带来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这是一个关系到农村是否健康发展有效发展的问题。老百姓的幸福感不只是多拿钱,更重要的是源自精神层面的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戴元湖

  然而,有一个现实不容忽视,乡村振兴所引发的一系列资源流动都需要人才的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表示,当前,农村大部分文化素质较高的青壮年劳动力仍在涌入城市,农村日趋“空巢化”“老龄化”,乡村振兴需要引进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懂金融的人才,而更重要的是让人才留得住。解决人才需求,首先是待遇问题,在政策上做些倾斜;第二是晋升通道的打通,长期在基层的职称评定以后,将渠道打通,让人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晋升;第三是在人才成长过程中,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培训,让他们安心扎根在基层;第四是采取措施进行定向培养。不留住人才,乡村振兴是做不下来的。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出了中国农村巨变的蓝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就江苏而言,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加速,无论农民收入水平还是农村城镇化水平,都明显提高。但农村精英不回乡、城市资源不下乡等一系列难题未解。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注入新动能,是重要突破口,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在政策上破障碍,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张倩/孙茂强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