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恳求和谷歌合作:让无人出租车接入自家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10:36:41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科技讯 过去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和谷歌兄弟公司Waymo互为竞争对手,两家公司甚至闹上了法庭。

  据外媒最新消息,更换了管理层的优步已经转变了思维,目前正在寻求和Waymo合作:让自己的乘客坐上Waymo的无人出租车。

  各种数据显示,Waymo是全世界“最牛”的自动驾驶研发厂商,该公司的无人车已经完成800万公里路测距离,正在准备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报道,自从科罗沙担任优步首席执行官之后,优步对于Waymo的态度发生了巨变,管理层希望两家公司重新成为伙伴,具体形式是让优步的乘客乘坐Waymo的无人车。

  在之前高盛集团举办的一次科技大会上,科罗沙曾表示,优步的优势是拥有客运服务平台,如果优步想在自动驾驶时代获得成功,必须让每一家自动驾驶汽车的玩家接入到优步平台上。

  Waymo是谷歌分拆自动驾驶研发业务注册的新公司。而在若干年之前,谷歌和优步是一对伙伴,谷歌曾经向优步进行投资入股,另外还在谷歌地图等产品中,直接整合了优步的网约车服务。

  但是在卡兰尼克的领导下,优步开始进行业务扩张,该公司决定不再依赖和谷歌的合作。随后,优步建立了数字地图团队,开发取代谷歌地图的产品,接着,优步又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外来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在美国匹兹堡市建立了研发机构,大举进入了自动驾驶研发领域。

  随后,优步和谷歌关系全面降温,优步和Waymo之间有关盗取商业技术机密的官司,成为最好的写照。

  不过,上述官司最后获得了和解,作为经济补偿,Waymo获得了优步的少量股权。

  据报道,优步已经在美国多个城市测试自动驾驶汽车,配备备份司机的自动驾驶汽车,甚至完成了5万个付费订单。

  不过最近加州车管局和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报告显示,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领域,优步处于落后的地位,和Waymo的技术差距十分明显。

  Waymo正在准备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推出全世界第一家无人出租车服务。该公司已经获得了亚利桑那州的客运服务牌照,订购了克莱斯勒公司的几千辆汽车,此外还和一家保险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当然,Waymo不会依赖第三方的打车平台,该公司已经开发了自有的打车软件,成为一家产品线十分完整的无人出租车运营公司。

  业者认为,优步在无人车研发上远远落后于Waymo,如果Waymo的无人出租车继续拓展到美国其他城市,将会给优步造成巨大压力。这可能是优步希望和Waymo合作的原因之一。

  之前,欧洲法院裁定优步只不过是一家出租车公司,而不是高科技公司或信息中介平台。而在全球出租车市场,没有任何一家出租车公司坚持开发自有汽车。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SeekingAlpha指出,优步在美国网约车市场的对手Lyft,本身并未开发自有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是和外部多家研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通用汽车、Waymo等。之前,Waymo的母公司Alphabet已经向Lyft投资10亿美元,成为大股东之一。

  Waymo以及母公司Alphabet,是否对于优步提出的合作建议有兴趣,目前尚不得而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