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改革中高级教师职称配额

2018年03月05日 17:13: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我省基层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建议,改革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称评选的配额制度,让更多优秀教师获得职称晋升的机会,提高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数到校调整为编数到县或到市

  李鸿彬代表认为,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增加收入外,还要在职称评选、岗位晋升上打开通途,让更多的教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李鸿彬代表告诉记者:“在学校里面,能够补充的岗位数、能够晋升的岗位数比较少,但是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比较多,这个矛盾在很多学校都比较突出。”

  李鸿彬调研发现,不少四星级高中每年符合高级教师岗位申报条件的教师往往超过十几人,可是名额只有一两个。李鸿彬代表说:“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他们,特别是年轻老师的那种积极上进的热情和追求。”

  要破解中小学中高级职称名额“僧多粥少”的现象,李鸿彬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晋升各级别的要求和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践,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另一方面要打破原有的配额制度。

  李鸿彬说:“我们应该把原来是框定的学校高级岗或者中级岗的这样一个比例的区间,要进一步地放大,第二个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可以把原来的编数到校,调整为编数到县或者编数到市,这样一个更大的范围,这样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做一些灵活的、弹性的、机动的这样一种调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马凤雷 蒋海涛 王教群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