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此盛世,如你所愿!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江苏举行

2018年03月05日 14:03: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江苏各地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弘扬周总理崇高的革命精神和无私的为民情怀。

  南京:

  今天一大早,来自南京社会各界的上百名群众代表,自发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向周恩来铜像敬献花篮,并参观“梅园风范--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基本陈列展,共同缅怀这位人民的好总理,追思他的光辉一生。 

  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纪念馆一楼北侧的一个展柜中,陈列了20多张中共代表团成员户口卡,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主任杨晓慧介绍:“当时国民党政府为了监视中共代表团工作人员的行动,所有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都要登记备案,建立集体户口卡和个人户口卡。这里有周恩来在南京时候的户口卡,户口卡上特别详细的记录了照片、年龄、出生年月、学历等信息”。

  从周恩来穿过的西服、邓颖超戴过的丝巾......每件展品背后都藏着很多的故事。

  最里面的一栋小楼设了一间“汽车间”,里面停着一辆黑色的汽车。杨晓慧说:“老南京人都很熟悉,在梅园新村里有两辆汽车,其中大家更多熟悉的是一辆别尔克轿车。这辆轿车是周恩来在南京谈判的时候,在南京、上海乘坐过的。大家都很关注,这么一辆小轿车带着总理去谈判,曾经在里面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其实,当时周恩来在这辆车里会见过中共秘密党员张克侠,当时周恩来把这辆汽车当成了移动的会客厅。在周围有很多特务的盯梢、监视站点,周恩来一方面要与国民党进行公开谈判,另一方面要指挥中共的其它工作,作为一个移动的会客厅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说:“每年接待的参观人数有50多万,特别是重要的节日,很多市民都是自发来给周恩来献花”。

  淮安:

  今天上午10点,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主馆前举行了“向周恩来同志塑像敬献花篮仪式”,来自各界的近两千名代表手持鲜花,在周总理塑像前庄严宣誓:“我宣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所有参加仪式的人员一一上前瞻仰周恩来塑像并敬献鲜花。来自河北邢台的高记华和68名乡亲当天自发组织,不远千里来到了总理故乡淮安,她饱含深情地说:“最使我感动的是在我们邢台发生强烈地震的时候,周总理亲自到邢台慰问受灾群众,总理的恩情真的使我们终生难忘!周总理为国为民,奋斗了一生,总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这两天,来到淮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瞻仰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手植腊梅赏花闻香,追忆周总理的高风亮节。

  在淮安市淮安区楚州中学的“周恩来班”,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总理故事,学总理精神”主题班会。同学们轮番上台演讲,故事内容丰富多彩,一个个简短而精彩的故事贯穿了总理辉煌的一生。

  楚州中学学生范一凡称:“我十分敬佩周总理在少年时就能为中华之崛起的远大志向,作为总理家乡的学子,我要好好学习总理的这种精神,好好学习,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淮阴工学院则组织留学生代表和部分共青团员一起参观周恩来纪念馆,通过参观陈列展、重温入团誓词来缅怀一代伟人。

  留学生李帅表示:“周总理衣服穿的很旧,衣服上面有补丁,我觉得他的生活很朴素,他为的不是自己,他为的是中国人民”。

  扬州:

  近日,扬州市宝应县“周恩来少年读书处”经提升改造后开馆揭幕。改造后的读书处在陈列内容的选择上更加注重细节,改变了以往以图片为主的单一展陈形式,新增仿真人像,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新展陈手段,全面展示少年周恩来在宝应读书的情景。

  江苏各地市民纷纷表示,将始终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风范,弘扬周恩来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黎明 李明洋;江苏新闻广播 王德俭;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