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接续奋斗,不负春光再出发

2018年03月05日 12:02: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风不负年年信。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这是继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因而备受关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全国两会,更带给国人无限冀望。

  就在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代表委员提出殷切希望:“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展示新形象,确保大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把两会开成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如今,两会时间已经开启,新气象扑面而来。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过去五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立法为例,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到用“史上最严”的法律制度保卫群众的舌尖安全,再到通过民法总则……五年制定25部法律,“不只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上升。”与此同时,善于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创新监督方式,对问题不是“一听了之”,而是“一追到底”,督促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好。”今天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无论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是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又或者是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每一项制度设计都与你我有关,每一个承诺都以满足民众诉求为旨归。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过去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3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到,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每个提案都融入了社情民意,凝结着履职心血。

  此外,今年两会首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获得广泛赞誉。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已正式开张,来自多个界别的11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3月5日一早,代表通道首次开启,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航天员王亚平、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等十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将启动,有三大变化”“特殊儿童教育更要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未来,我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热点话题一一亮相,民意在此间激荡。

  从“被追着问”到“我要主动说”,代表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的设立,不仅在变革中体现自信与开放,更能展现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风采,更好地凝心聚力,共同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之中。

  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两会议程更为丰富。从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到修改宪法,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每一项大动作都极受关注,都在为中国未来更好地前行铺就坚实路基。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今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除了接续奋斗之外别无选择。

  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走进新时代的春天里,只要牢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加意气风发地砥砺前行,我们就能抵达理想的彼岸。(王石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