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 该何去何从?

2018年03月04日 09:14: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的一年,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多家共享单车和充电宝纷纷退出市场,市场和资本日益冷静。2018年,行业格局将发生怎样的演变?

  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街头共享单车的颜色开始变得有些单调,那些彩虹车、黄金铠甲车等等都不见了踪影,成了这场圈地运动的牺牲者,南京本土品牌町町单车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底,町町单车入市,23岁的创始人丁伟告诉记者,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已经投放了1万多辆单车,持续投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伴随着母公司经营出现状况,企业很快陷入了窘境。不只是单车,统计显示,2017年间,有20多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2家共享汽车和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等等。

  从狂热趋向理性,共享经济业态正全面经历洗牌,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认为,这是一场市场的自我纠偏,但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对资本来说进入门槛比较低,在这个过程中一哄而上,的确要引起重视,共享经济的量是有限的,你发掘过程中没有去了解,很多共享单车没有这么多的诉求,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钢材啊,橡胶啊,都浪费掉了。”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坦言,自己所在的企业也在试水共享汽车领域,这个时候更期待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指导,营造有序的竞争环境:“我觉得竞争是必须的,在起步阶段,要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宏观把握上,某一个领域,政府也可以适度的有为。我觉得这叫引导,适度地控制下规模,如果这个地方的购买力,完全超过这个购买力,就不利于共享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尽管如此,共享经济的前景依然为业界所看好,中国互联网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共新增工作岗位131万个,未来五年,仍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王利平代表建议,要鼓励这种新兴业态的发展,未来共享+的模式可以向更多领域拓展,从消费向生产领域渗透:“我认为鼓励共享经济可以从信息流、智力方面发力,比如说,人才的共享机制可以加大力度,特别是中国现在的制造向高质量发展的状况下,大量的人才流动,这流动之中有没有共享的机制?这些探索对经济均衡发展实际的效果会更好一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设计/贾辰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