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江苏教育厅长葛道凯:江苏已在拟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

2018年03月03日 19:40: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开学,教育部发布重磅消息,明确表态将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这项行动得到江苏教育行业代表的关注。

  权威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江苏已在拟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 

  第一 、关掉一批条件不具备、安全环境存在巨大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

  第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为培训条件具备的机构补办准入证,条件不具备的要终止教学活动;

  第三、严格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营业范围内开展教学活动,营业范围内如有涉及学科教育的内容,必须要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备,得到许可才可以落实实施;

  第四、联系相关部门打击一批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损害学生利益的校外培训。

  新闻链接

  江苏省将“加强减负情况督查”列为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重点

  2月4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将“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减负情况督查”列为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重点,明确提出“首先从上学时间、统筹作业和课外负担等三方面有突破。”

(2月4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 葛道凯厅长接受记者采访)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减负是一个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大家注意,我们教育工作会议说的是‘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就说明我们现在学校的负担,目前大家还是可以接受的。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家长要转变观念,根据孩子的成长需要和特点,给他们设计相应的人生道路;

  课外培训机构不能忽悠我们的家长,他们要实事求是地反映他们课外培训所能达到的目的,所能解决的问题,不能够超越他们的经营范围去做一些本不该他们做的事;

  学校也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教学,使我们的教育质量更高,这样可能我们课外培训的需求是不是更少一点。

  政府机构当然还要提供相应的政策制度,包括法律的保障,对于那些积极健康的做法要鼓励;对那些错误的、甚至违反社会公德的做法,要坚决打击,这样才能营造整个教育健康的氛围。”

  葛道凯表示,切断学校教师与社会培训机构的联系是规范课外补习的重要一块。今年,江苏教育部门还将继续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的整治。

  “去年我们通报了35起违反师德师风、违反纪律的典型案例,其中就有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到其他地方去补课的现象,有的处罚非常严厉。切断学校老师和社会培训机构的联系,尤其是经济联系,是已经做了很多年的事情。下一步我们愿意和我们媒体的朋友一起推动,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建设更好的教育生态。”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南外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

  学生课外超前学,课内教师深感苦恼

  ”一个班的学生,常常一部分超前上过培训班,一部分没上过,这样对正常教学干扰很大。课外办学机构针对中小学生的辅导形式常是超前教学和同步训练提高两种形式,这会导致学生做无谓的重复劳动,课堂上似懂非懂,听课缺乏兴奋感和积极思考的好奇驱动,正常的课堂教学达不到预期效果。”

  在李鸿彬老师看来,教育的目的是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提高科学与人文并重的良好素养,还有致力于探究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与兴趣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成才和日后成功的重要品质。而办学机构的课外辅导没有这样的目标指向,他们仅是通过训练来提高学生解题的熟练程度,短时间内从知识掌握的层面上看也许有一点效果,但这决非是教育教学的本质。

  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

  培养孩子内驱力比补课更重要

  “如今的成才观是多元的,学业成绩仅仅是其中的素质之一。学生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高远的目标追求、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远远比分数来得更重要。从学校层面说,全社会应进一步关心、关注教育,通过努力实现各个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每所学校都能为孩子提供优质、特色的教育,学生在学校能得到特长发展,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不需要再去寻求社会培训机构。”

  在皇甫校长看来,学生未来发展,应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进入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是多元的,不能仅用文化成绩来贴标签。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

  名师上网免费讲课,花钱补课的就少了

  ”我们泰州市教育局推出的一个自主学习平台,叫‘泰微课’。平台上云集了我们泰州基础教育阶段17个学科的2000多名特级教师和名教师。这些教师针对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制作3-5分钟的微视频和配套的微测试。所有泰州的学生都可以申请一个账号,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网上免费听课。这样,就达到了名师资源共享的目的。”

  吉桂凤介绍,在泰州,学生和家长都比较满意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再去参加校外培训的意愿就不那么强烈了。近几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特别快,泰州市也有,但主要是培养课外兴趣爱好的,大部分学生不需要通过上课外培训班来补习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