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期待两会回应好“反腐”热词|荔枝特评

2018年03月01日 16:00: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乐兵

  (作者乐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人民网在网络上推出两会调查,看有哪些话题最受网民关注。调查结果显示,“反腐” 再度成为群众关注的热词之一。

  民有诉求,党必有所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顽强意志和强烈使命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打虎”不停歇、“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止步,以实际行动努力铲除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

  我们党除恶务尽的反腐决心,使“反腐”不仅成为近年来两会的热词,更成为人民群众日常关注的高频词。党心民心同频共振,交出了一份掷地有声的“成绩单”,据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有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受处分,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48人落网……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也推动着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换来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战果”,交出了一张亮丽的反腐名片,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连连点赞。

  民意就是国事。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人民对反腐还有新期待。历史反复证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并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激励全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一以贯之,反腐败绝不可能缓一缓、松一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今年两会,将审议国家监察法草案,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选举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等,就是要将反腐深入推进,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作出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数据显示,还有20%的公务员和近5%的领导干部不是共产党员,这就要求适应形势发展构建国家监察体系,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既具有高度内在一致性,又具有高度互补性,促进了对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实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真正把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期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的代表委员们,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开好“两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人民的反腐心声带到两会,回应好人民的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