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视点】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尽责履职

2018年03月01日 19:32: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五年来,在苏全国人大代表无论到哪里,都把群众的心声带着,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传递民声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他们立足江苏放眼全国,认真调研勤于思考,满腔热情为民生幸福和改革发展献策献力。

【汇民情解民忧 为民生幸福献策献力】

66c00003178ecea3cd7f

  用药安全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近几年连续就药师立法、儿童用药立法等提交议案。她在调研中发现,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的药师配备不足,用药指导跟不上,全国每年大约有250万人因用药不当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保障药物质量和合理使用的药师是百姓用药安全的"守门人",但由于目前国内无法可依,药师的责、权、利缺少法律的明确界定,作用难以充分发挥。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李甦雁提交了关于加快《药师法》立法的议案。

66bd0003c009ca7f5d25

  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通过立法,明确药师的职责,对他们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的管理,真正筑起老百姓安全用药的屏障。”

66c0000317b1e903e9e9

  在李甦雁等代表的呼吁下,时隔不到半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就对药师法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当年召开立法调研会。2017年,药师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甦雁今年还打算就解决涉及病患安危的短缺药问题、支持制药企业研发生产儿童专用药物等提出建议。

【谋大局议大事 为改革发展实干担当】

66c100024be98e04077e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翻开江苏代表团5年来报送的议案、建议,从加快建设江苏北沿江高铁到改善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从加强信息化时代公民隐私保护到重视推进家庭、家风建设……民生热点和百姓期盼就是代表们依法履职的侧重点。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们还坚持服务大局,为深化改革全心投入,为把江淮生态大走廊、淮海经济区建设等纳入国家规划鼓与呼。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江苏团以代表团整体名义提交了《关于将南京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建议》。2015年6月底,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66c200011d651300bdf2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快。怎么样落实中央的改革政策,我也会在今后的这一任五年履职的过程当中,就科技体制改革、人才引进计划等等,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五年来,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106件,建议1531件。他们不仅在日常工作和专题调研时注重收集民情民意,更以江苏为主要"样本"深入研究,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找准症结,聚焦难点,酝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国家层面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更多利益。(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张正 史博文)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