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运作“翻墙逃票”,何以如此“红火”?|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01日 09:52: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听说过靠海吃海、靠山吃山,你听说过“靠园吃园”吗?

  据报道,上海野生动物园周边有一个4人“团伙”专业运作翻墙逃票入园,他们的“经营设备”是一把梯子,收取低于票价的费用,持续时间已有2年。对此,野生动物园称:“管不了。”据称,每天在该团伙运作下入园的游客有二三十人之多,节假日一天至少七八十人。

  乍看这样的新闻,会觉得实在奇葩,但仔细品味,却又如此真实。 

  报道里有个细节,记者“体验式”地翻过墙进入动物园后,并没离开而是在附近蹲点,该团伙人员便质问记者“为何不游园”“是不是记者”。记者灵机一动佯称进来时被园内工作人员发现并呵斥,男子随即亮了亮口袋内的两包烟,称去打个招呼,让记者“放心玩,没事的”。

  这样的场景多么眼熟啊!“助逃团伙”见利起心,被招揽的游客见便宜“会心”,园区的工作人员“见烟闭眼”……类似的“社会规律”存在于太多地方,明面的规则被丢在一旁,大家“你知我知”,把不正常过成了正常,进而成为日常。

  以至于,连运作“翻墙逃票”这样的奇葩团伙,也尾大不掉。

  事实上,类似的逃票行为并不是一个罕见的社会现象,不止动物园,公园、游乐园等旅游景点也屡见不鲜。这背后,正是因为一些人已经把“占便宜”养成了习惯。专业运作“翻墙逃票”生意的“红火”,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思维市场”。

  或许,有些人会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人家动物园也不是不知道,你操什么心”来完成逻辑自洽;但问题是,这种现象伤害的不仅仅是动物园的门票利益,也不仅仅是“架梯越墙”存在安全隐患,而是破坏了社会最起码的规则和诚信。

  一个群体的文明自觉和文明习惯是无价的,是需要从细微处出发,从不起眼处恪守,点点滴滴汇聚出来的。当我们对类似的“小偷小摸”忍了,忽略了,随它了,我们便很难祈求一个向好的、文明进步的社会。

  趋利是天然的人性,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动物本能。但人之所以高贵,正在我们可以通过法律的、道德的工具自我约束这种天性。所谓文明进步,正是对类似“占小便宜”天性的不断匿藏,对美好品质的不断开发。

  回到这个具体事件,游客得了便宜,团伙赚了利益,动物园“管不了”,看似皆大欢喜,实则深陷一个“无秩序”的泥潭。而要根治这样的无秩序,让一些游客从泥潭中走出来,一来,需要加强细致到位的管理;二来,如何把“占便宜”的基因从思维深处革除,则需要文化建设持久的努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