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吴江创新建设水生态感知网打造“江南水乡”标杆

2018年02月27日 16:10: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吴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22.7%。为打造“江南水乡”标杆,吴江将在年内建设水生态感知网,并投入水质监测“无人船”,进一步提升河湖水体整治效果。

  住在东太湖边的徐女士,基本上每天都要到湖边散步,水清岸绿的景色,让她切身感受到了这里水体的整治效果。“你看这湖面很干净,很少有垃圾堆积,好像每天都有人打理,我周围的朋友都喜欢来这里,尤其是周末。”

  东太湖能够长期保持干净的水质,是因为这里建了好多水质监测点,初步形成了“水生态感知网”,水质一有点“风吹草动”地变化,相关部门就能及时掌握,并能作出应对举措。

  据了解,吴江此次在全省创新建设的水生态感知网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共布设153个观测点,覆盖吴江区范围内的94条重点河流湖泊,能对水环境实现长期、连续、实时的高分辨率和高精度监测。

  同时,年内吴江区还将引进无人水质监测船,对河湖污染源进行追踪监测,为精准治河提供最及时的监测情况。吴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沈建伟介绍:“无人水质监测船可以绘制整个河湖的水质污染情况的平面图,可以追溯污染源,暗管探测无人船,可以探测到水下暗管的布设情况,从而找到污染源。”

  据介绍,吴江区试水创建的水生态感知网将分两期工程来实施,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10月基本建成,二期工程在2019年底完成,总投资约2.3亿。建成后将为水环境治理决策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成为“江南水乡”智慧化管理的标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