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后进城务工人员流向:从“东南飞”到“凤还巢”

2018年02月25日 21:49: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过后,不少地区的用工市场再次展开“抢人大战”。记者在多地采访中注意到,进城务工人员就近就业、返乡就业、返乡创业意愿明显,他们正在经历着从“东南飞”逐渐向“凤还巢”的转变。

  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安市淮阴区西宋集镇陆化家庭农场时,农场主陆化正带领农户们忙里忙外抛地施肥。见到记者来采访,陆化主动介绍起自己的种植技巧来,“现在是在拖拉机给地抛一下,把豆饼、菜籽饼下去,我不是种西瓜么?增加甜度,口感也好一点。”

    多年前,陆化一直在外勤勤恳恳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广阔前景,他便毅然回乡创办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承包了300亩土地,年收入最多时超过百万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还带动当地近个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里面原来一家一户很多人出去打工,田抛荒的,尤其像我种的田原来是旱田,每年顶多收一季小麦,后来经过我改良改造,搞大棚变成良田。正常农户家里有四五亩田被承包的,会有四五千块钱土地租金,再加上打工的头两万块钱,像我们请的技术人员六千一个月。”

  陆化告诉记者:“现在搞种植形势很好,销路也基本上不成问题。”他希望,未来还能发展种养结合的高效农业,带领更多的农民朋友走上共同致富的新路子,“稻虾供养、稻蟹供养、稻鸭供养,还有休根这块。土地休息一季栽水稻,种养相结合,这块搞生态农业就能更好的发展,这块前景应该是很好的!”

  在外打工不如在家门口挣钱!西宋集镇党委书记范晓东介绍,西宋集镇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过去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如今,受陆化的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开始返乡创业,当地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例如回来创业,土地流转的费用我们给予一定的补贴;还有就是好的项目、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我们的土地鼓励政策是一事一议的。我们现在打造的是两公里的小微企业圈,就是你离开土地,在两公里范围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王元元 张骏 编辑/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