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好医生、好制度、好服务 他们是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2018年02月23日 18:59: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大专家、没有太多“高大上”的设备,但全方位的服务却没有少。没有需要花大价钱的私人医生,但医生却总被患者“粘着不放”。这里就是南京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6岁的汤巧云是全科医生赵恩惠上午的第20个病人。老人最近血糖不稳定,赵恩惠有些不放心,检查、开药、劝执拗的老人调整饮食方案,两人的交流足足持续了20分钟。

  南京市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赵恩惠介绍:“前来就诊的病人里以老年人比较多,他们的子女可能都在外地,老年人不但需要身体上的治疗,心理上的治疗肯定也要更多一点。我会通过这方面的沟通,了解病情出现波动的原因。”

  春季前后,来南京铁心桥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居民比往常少了很多,但赵恩惠的诊室里还是被老病人们挤得满满当当。作为铁心桥社区300多名居民的签约家庭医生,赵恩惠对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赵恩惠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个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了异常,血管B超显示,他颈部有一根血管闭掉了。卫生服务中心就跟三甲医院的专家联系了,给他做了早期的介入治疗。赵医生介绍,血管闭掉以后会引起大脑血管的缺血,甚至会引起半边的偏瘫。这个人才四十几岁,如果出现这种脑血管的意外,会对家庭等各个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

  通过居民日常言行发现异常,能够早早查出大病;在患者急需的时候,帮助预约到大医院专家、获得床位……在以老年病、慢性病患者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患间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留在家门口看病,依从性也更高。

  赵恩惠介绍,很多病症还是处于“小星火”的时候,就要及时干预治疗,不要让它往更大的并发症去发展。五年甚至十年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有明显的提高。

  从医10多年,赵恩惠从二甲医院的专科医生变成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也见证了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附近居民买药的“方便门诊”成长为如今的“全国百强”。越来越多年轻医生选择“留下来”,缘于患者的信任,更因为收入提高、职业前景看好。

  南京市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磊介绍:“医生的平均收入能达到十二三万,高级职称的可能达到十五六万。我们要靠待遇留人,然后也尽量尽我们最大努力,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患者阮国文说:“以前谈到社区医院的时候给人感觉就是规模很小,现在社区医院明显给人感觉像“大医院”。这样的话,一些小病就不要再去大医院了,在社区医院里就能够解决。”

  “像大医院”,这听起来不像夸奖的夸奖其实道出了不少社区居民朴素的心声。环境更好,检查设备齐全,每天都有三甲医院的专家前来坐诊,常规手术、康复治疗也都成了寻常的服务。去年全年,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达到27万人次,最大单日门诊量超过1200人次,辖区内基层首诊率接近50%。

  在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好医生、好制度和好服务所带来的“人情粘性”,更感受到了医患之间的彼此信任。社区卫生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惟有强基层、搭建科学完善的新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才更有“底气”,才能真正当得起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周雷 吴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