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有 研究发现31种仅存在中国洞穴里的植物

2018年02月23日 03:14:4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位于贵州紫云县的苗厅,长700米,宽215米,面积大小为12公顷,高度达到80多米,为中国第一大洞厅(2016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图为位于贵州紫云县的苗厅,长700米,宽215米,面积大小为12公顷,高度达到80多米,为中国第一大洞厅(2016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美媒称,乍看之下,洞穴似乎不是繁茂植物存在的地方。洞穴阴暗、潮湿、肮脏,更可能存在着石笋而不是粗短的灌木。然而,事实上中国的洞穴中存在着品种惊人的植物,其中一些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现过。这根据的是《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发表的一篇新论文。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1日报道,研究人员在五年多时间里考察了中国广西南部、贵州和云南超过60个洞穴。他们来到了中国最人迹罕至的地区,目标是给每一个发现的植物品种比以往更详细地分类。

  报道称,到他们工作结束时,研究人员在这些洞穴中发现了418种动植物,其中31种植物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新发现的37%的物种在中国以外不存在。领导这一研究的英国皇家植物园生物学家亚历山大·门罗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在开始工作前我们绝没有想到洞穴内植物的多样性,也没有想到这么多物种只存在于洞穴中。”

  研究人员说,大多数特有植物发现在洞穴的入口附近,即研究人员所称的“微光地带”。这一证据生成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理论:这些植物中的许多也曾生长于洞穴之外,但是因森林砍伐而消失。

  正如阿特拉斯·奥夫斯库拉所解释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植物曾经是邻近森林中草木延伸的一部分,或是在覆盖物和地面之间阴影区域的植物层。

  报道称,1950年代到1970年代间中国有大片森林因国家的快速工业化所消灭,这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包括空气质量变差、水土流失严重等。更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在2000年到2010年间,中国的森林覆盖面积增长了4.6万平方英里(约合11.91万平方千米),很大原因是强力打击非法采矿。

  研究人员称,对世界森林的破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0%。正如气候内情新闻网站的解释:森林是潜在的吸碳海绵,因此停止烧炭和伐木、让受到破坏的森林得以恢复可以承担在变暖2摄氏度以内40%的排放减少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