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没有什么比用心陪伴更温暖|青年说

2018年02月22日 11:0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南京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含蓄内敛的情感文化传统,中国人至今不善于将“爱”字挂在嘴边。即使是最亲密的家人之间,很多人一辈子也没说过一句“我爱你”。近日,众多媒体共同发起“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活动,呼吁春节回家的人,牵起妈妈的手,多说说心里话,触发了人们对于如何与父母相处的观察和思忖。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我们年轻人而言,有父母的地方才有温暖,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惟有家,沾染了烟火,沉淀了岁月。也正是对父母、对家的记忆,构筑起中国人固守数千年的“血脉之恋”。因此,即便相悬万里、山迢水长,也不能阻挡游子的归路。然而,除了订到春运车票,把自己打包回家,我们是否应该想想能为父母带些什么呢?

  最常见的礼物是特产,最霸气的礼物是“钱”,但事实上,没有什么比用心呵护父母亲情更温暖、更直接。出外谋生求学,自然的距离让很多人难以与父母牵手、拥抱,春节已然是与他们为数不多的重逢。但减去往返耗时、出门访友、睡觉等时间,能陪父母的时间其实少之又少。有调查统计显示,整个假期,年轻人有质量地陪伴爸妈的时间只有5小时。和爸妈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便成了一种难得的奢侈。事实上,我们期待重逢,并不仅是因人生总有别离,当暂时与外面的世界“绝缘”,跟父母聊一聊经历的事情,关心一下他们的近况,不难发现,爱即在口头、心间,即使一个细小的举动,也能传递浓浓暖流。

  小时候,父母也虽然没说过爱,但就在一个个眼神,一次次轻抚,一桌桌的饭菜里,我们感受到了爱;年岁渐长后,他们垂垂老矣,我们已到了付出的年纪,更应该抓紧时间回报养恩,学会和他们交流相处。

  过年期间,一张《我妈妈的妈妈的妈妈》合影走红网络,照片里有20岁的“我”,42岁的妈妈,65岁的外婆和89岁的曾外婆,从蓬勃青春到中年再到耄耋老人,岁月的沧桑次第展开,让人唏嘘时间的无情,也似乎在提醒我们:蓦然回首,最美的风景却在家里。所谓年味儿日渐单薄,不过是忘了父母倚门期盼的身影。春节与父母相处的方式在悄然发生改变,但真诚的心从未改变。一年一张全家福、带父母去看一场电影、陪他们一起散步,简单易做的举动,就能感受和家人共处的意义,让他们心生喜悦。

  来生愿生此家中,不悔长作父母儿。看似直白的“牵妈妈的手”,让潜伏于记忆深处的亲情、责任与憧憬被激活。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可能是第一次反思与父母的相处之道,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让我们挽起母亲的手,从“心”出发,以最长情的陪伴表白亲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