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一起卖葡萄 失独老人过了个开心年

2018年02月17日 16:08: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年前,句容市茅山镇前陵村村民陈邦录遭遇了人生中艰难一刻: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回了老家,只留下一个8岁的孙子。面对困境,陈邦录和妻子严世美种起了葡萄。葡萄是种出来了,可销售却成了大问题。去年,在村里帮助下,陈邦录卖了近三万元的葡萄,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

  陈邦录家进门左手边的房间里,放满了过年的年货,大箩筐里堆得满满的白面馒头很抢眼。64岁的陈邦录指着房间里面大小箩筐和不锈钢桶对记者说,家里杀了鸡和鸭,都腌起来了,另外还买了鱼、肉和一些其他年货,前后大概花了千把块钱。一旁妻子严世美拿起不锈钢桶上的箩筐,桶里泡着现磨的豆腐:

  陈邦录:“这里磨的豆腐。

  记者:“磨的豆腐,自己黄豆磨得?”

  陈邦录:“自己家的黄豆。人家亲戚来了,你总要烧点菜什么的吧。”

  严世美:“烧得好吃不好吃是另外回事情。”

  记者:“过年要有个气氛。”

  严世美:“哎,对。”

  这样丰盛的年货,在前几年是看不到。2012年,成为失独老人的陈邦录夫妻俩承担起抚养孙子的重任。当时除了种点麦子油菜,两人没有其他收入,日子过得很紧张。2013年,镇江市委党校定点扶贫时,帮助陈邦录种起了葡萄。很快,陈邦录迎来了葡萄丰收,但随之而来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葡萄卖给谁?陈邦录发现,除了镇江市委党校帮忙销售以外,自己种的夏黑葡萄卖的并不好,而且夏黑葡萄采摘周期很短:“他这个东西呢,你一到成熟就要卖掉的,你停个三四天,四五天他就要掉果子了。他跟巨峰不同,巨峰摆的住,他这个摆不住。”

  20167月,王晓雷从句容市疾控中心到前陵村挂职第一书记。在摸清楚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后王晓雷发现,陈邦录自己很努力,只要有人帮一把,脱贫不是问题:“他这个问题最后在哪里呢?葡萄种出来之后销不出去,后来我过来之后也是要摸底嘛,然后把这个情况了解之后我们想想办法把它销掉。他葡萄销出去的话,基本也是还好的。为什么呢?他自己也在努力的改善自己。”

  当年,王晓雷通过各种渠道帮陈邦录卖出了一千多斤葡萄。去年,陈邦录的葡萄迎来大丰收,但由于劳动力不足,一千多斤葡萄烂在了地里。就在陈邦录着急上火的时候,村里不但组织人手帮忙采摘,还协调丁庄葡萄合作联社等帮助销售。

  陈邦录说:“他们跟我们帮忙,(葡萄)成熟了帮忙采。村里啊,大队书记啊,会计啊,帮忙联系葡萄协会啊(就是帮你们联系卖家?)哎。(大概卖了多少斤葡萄?)5千斤,应该有了。”

  陈邦录的5000斤葡萄卖了近三万元,扣除成本,纯收入一万多元。虽然种葡萄很辛苦,但一想到在南京文枢中学读初三的孙子,老两口觉得忙得很开心。

  陈邦录说:“开心,开心,有孙子就开心哎,他个子比我高嘞,我只得一米七五,他大概一米七七了。小的时候那么苦,现在都长得那么大了。”

  在陈邦录家的院子里,有一个稻草覆盖的木头槽,里面是阳光玫瑰的秧苗。陈邦录说,这种葡萄价格高,等到结果的时候家里收入还能再增加:“这个有20棵。(这个20棵要种多少啊?)这个大概要一亩田的样子,这个阳光玫瑰开过年来栽。我想的多赚点钱给我小孙子上大学,生活会越来越好一点。”

  【记者手记】老两口的笑声,贯穿了整个采访过程。两位老人虽然遭遇了很多困难,但都乐观面对,凭借自己的双手一点点改变家里面貌。正如在当地挂职的第一书记王晓雷所说,他们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己,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忙推了一把,他们就越过了贫困线。祝愿两位老人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