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地铁里每天行走10公里 只为守护“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年02月16日 18:51: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春运开启以来,江苏各城市地铁运营也进入春运模式。在地铁里有那么一群人,你可能每天都会跟他匆匆擦肩而过,但又会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就带大家走进南京地铁,认识几位每天默默为地铁安全运营保驾护航的人。

【两分钟巡查一列车 每天行走10公里】


  2018年2月,春运,南京地铁南京南站迎来客流高峰日均超过20万人次。

  李斌,是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执法一大队的一员,主要负责维持南京地铁一号线、机场线、宁高线等车站进出口秩序以及列车秩序。记者跟随他从地铁南京南站登上一辆开往机场的列车,展开巡查。

  李斌说,一节车厢大概长度20米左右,一趟列车有六节车厢,长度大概是120米,要在两分钟内走完,每到一站就要换一趟列车进行检查,检查的项目主要是在列车内饮食、吸烟、搞销售活动等。

  乘客是坐地铁,李斌和同事是走地铁,每天他们都要花5个小时在列车上巡查,平均走路2万步、累计步行距离超过10公里。工作10年,李斌已经把南京地铁9条线路运行图烂熟于心。每天在新街口、南京南站执勤时,李斌和同事每人每分钟就要回答各类咨询几十个。他们同时还要负责维持上下车秩序、处置各种意外突发事件。

  李斌说,在车厢快要关门的时候,如果乘客硬要往里冲的话,可能就会被玻璃门夹朱,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

【保安全护秩序 时刻在乘客身边】

  车上车下,站内站外,随时随地,当乘客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乘客身边,提供帮助。

  2018年1月12日,南京地铁3号线林场站出入口处,一位老年乘客不慎摔倒,两名执法人员赶紧上前询问并搀扶。

  2018年2月2日,大行宫站一名乘客因低血糖突然晕倒在出入口,执法人员立即把乘客搀扶到休息室,并买来爱心早餐。

  小到替需要帮助的乘客拎包买票,救助身体不适、突发晕倒受伤的乘客,大到阻止翻越高架站天桥轻生人员……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执法人员累计帮助乘客超过500起。

  除了保障地铁正常运营,票务稽查也是地铁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票务稽查大队的孙娈娈和同事,每天7个多小时都盯着刷票机,凭借眼力和听力来辨别冒用学生卡和敬老卡、跟蹭别人进站等各种逃票行为。孙娈娈告诉我们,逃票行为不仅不文明和违法,更严重的是可能对地铁设施造成破坏,影响到地铁运营秩序。2017年,票务稽查大队共查处各类违规行为36348起。孙娈娈说,呼吁广大乘客共同去遵守票务守则!

  春运期间,南京地铁加大运力,各个车站加强人员疏导,预计春运单日最高客流量将达190万人次。

  南京地保办票务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孙娈娈:我在地铁工作八个年头了,有七年都是在车站度过的。我的老公也是一名地铁人,他非常理解我,今年我们还在这里等大家,把大家平安送回家!

617500008a08033094fa

  南京地保办授权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斌说,在地铁工作十年,您可能不认识我,但是我一直在您身边,为你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守护着万千乘客的出行安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颜斌 许宸 陈振宇)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