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对不起,我今晚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了......

2018年02月15日 14:27: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年了,春运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

  每年的春运都承载了无数人的归家梦,返乡的人儿像汹涌的潮水涌入车站,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与此同时,这也是春运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铁路南京站现场

  春节放假第一天,南京铁路、客运站客流总体较为平稳。而在年三十这一天,车站内不少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旅客保驾护航。

  人生百般滋味,总是有太多的身不由己。而家人的思念与牵挂,就是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念。

  【遗憾?不存在的,我们干的就是这份工作!】

  铁路南京站和南京南站除夕预计共发送旅客10万人次,主要以短途出行、探亲流为主。今年59岁的管春保是铁路南京站除夕当天的值班站长。从早上7点半开始,管春保需要坚守岗位24个小时,这也就意味着他没法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管春保说,儿子也在铁路部门工作,今年除夕同样要值夜班,家里只剩下他夫人一人。

铁路南京站 管春保

  不能回去陪家人,遗憾吗?

  对于这个问题,管春保是这样说的:儿子今天也是上夜班,只有夫人一人在家,大家就昨天提前在家里吃了个年夜饭。但这没什么,因为我们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家里都是能够理解的。

  那么,今年除夕自己打算怎么过呢?

  管春保回忆道,每年车站都会给值班工作人员送来水饺、汤圆,还会给每人包个红包。同时,车站也会为站内一些无法及时回到家的旅客送去温暖。年三十有些旅客也会赶不回去,而我们每年年三十晚上都会为旅客送上一份水饺。

  【只要开心,去哪儿吃年夜饭都一样,去哪儿都有年味儿】

  赵京芝,南京小红山客运站验票班和落客班的大班长。除夕当天虽然车站客流量不大,赵京芝还是一丝不苟地在进站口查询旅客的身份证。每年春节前,赵京芝都要将夫人和孩子提前送回老家,自己则是和邻居一起吃年夜饭。

  赵京芝说,谁不想和家人一起过年,实在是没时间。

南京小红山客运站 赵京芝

  “讲实话买菜的时间都没有,等我有时间了但是关键是买不到菜了。邻居在家等我们呢,特意叫他家女儿说你们中午不要来了,晚上一起等我。”今年在这家吃,明年去那家吃。就这样,赵京芝除夕去邻居家“蹭饭”已经有13年的时间了。

  大家都明白这个单位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子。没有办法,想改变也改变不了。但是邻里间和睦,家里人理解,这些都让赵京芝心里觉得暖暖的。他对记者说,只要开心,去哪儿吃年夜饭都一样,去哪儿都有年味儿。

南京小红山客运站 赵京芝

  春节,承载着一年奔波劳碌后的团聚与温暖。

  为了千万人平安顺利回家,无数的交通人都坚守在春运岗位上。

  他们的留守,只为更多人平安回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丁俊 编辑/李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