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场上教练场下“妈妈” 为最快的人记录慢时光

2018年02月13日 14:0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霞是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和所有运动员一样,肖霞在训练场上的辛苦往往不为人知。但严苛的教练却在朝夕相处中为她们记录下漫漫训练时光。

  你的努力 我来见证


(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 2018年1月31日下午1:30 气温:零下6度)

  一场大雪带给孩子们一个天然游乐场,在江苏省体育训练中心,各个项目的冬训并没有因此有些许放松。

  省田径队的肖霞和队友们所在的400米栏组正在进行力量和栏钻的专项训练。400米被认为是田径项目中除去长跑和竞走最辛苦的项目,需要速度和耐力的双重考验。到后程很累,到最后完全就是靠意志在顶,因为到最后乳酸已经全部上来了。”主教练邵丽伟告诉记者,但每到这时,自己必须残忍:“运动员最辛苦的时候就跑了趴在地上,没法起来了,但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员要鼓励或者命令式的,让她们继续完成训练任务。”

  邵丽伟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女子4x100米冠军,次年退役开始担任教练。从最初的年龄相仿,到现在临近退休,邵丽伟用训练场的一丝不苟带出了一批批的优秀运动员,肖霞便是其中之一。


肖霞(中)

  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400米栏亚军……肖霞今年的目标是冲击亚运会。2005年入队就跟着邵教练,肖霞最能感受下了跑道后,教练生活上的细致入微:吃坏东西拉肚子,她半夜送医院;感冒咳嗽,她炖好冰糖梨汁送到宿舍……“虽然她是教练,但是生活中其实充当了一个母亲的角色,有的时候很严,特别严,有时候又很慈祥。”

  每年年底,肖霞和队员们发愁回家带什么礼物时,邵教练又给了队员和他们的家人一个大大的惊喜。“每年春节前,即便全运会年不能回去过年,我也会给运动员做一些平常训练的小视频,记录他们的生活和训练,向各位家长问好。有一种亲切感团聚感,最主要是让家长放心。”2007年、2008年,……直到2017年,一年不落,“就像妈妈记录女儿儿子成长,很有爱,很有爱。”肖霞说。

  运动员这条路很苦,能选拔上来的孩子都很优秀。邵丽伟说,训练场上,她会尽全力逼着孩子们出成绩,为的是他们升入大学深造,或者进入更高梯队为江苏争光,为中国争光。但在场下,她希望给他们多一些爱和温暖,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