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路漫漫 出行记安全:节前最后的春运高峰正在进行时

2018年02月14日 15:49: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开始,最后一拨客流纷纷涌向火车站汽车站。到了今天晚上,春节长假模式就将正式开启。

  南京铁路今日送客16万人次 较前日略有增加

  今天,南京铁路发送旅客16万人次,比前几日的每天15万人次,略有增加。记者中午在南京火车站看到,这里的检票口、候车大厅内等位置,秩序井然,未见排队。乘客们都表示,火车站的环境十分干净整洁,大伙儿在等车时也觉得十分舒服。

  为了保障更多人的按时出行,南京铁路增开了不少车次。“今天,我们一共增开了14列从南京始发的客车。”南京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祖韬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些列车主要发往芜湖、苏北、徐州、南昌等方向。

  对于那些选择明天回家的旅客,预计到大年三十这天,南京铁路的旅客量还会有所减少,所以,也不必担心会人挤人,可以安心地来一趟舒适的旅途。

  中短途旅客大增 南京汽车站送客8.5万人次

 

  今天中午12点,记者在南京小红山汽车客运站看到,出入车站的人流量正在逐渐增加。现场已经架起了限时进站的隔离桩,用来维持秩序。

  据了解,从昨天早上7点开始到现在,南京市区6家汽车客运站一直处于春运客流的“高峰”。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汽车站将送客8.5万人次,较前几日有明显增加。为此,汽车站总共增加班次近1000趟,旅客出行需要基本都能满足。

  “我们加班次主要在中短途,像到南通、盐城、如皋,还有徐州、等淮安、泗洪、金湖、盱眙等方向。”客运站工作人员陈炯介绍道。到了傍晚,主要加班的则是长途,发往郑州、南阳、九江、南昌、武汉等方向。 工作人员预计,一直到明天午后,南京汽车站的客流高峰才会有所缓解,建议明天早上出行的旅客还得多预留一些时间。

  雨雪冰冻大风浓雾 这个春节天气多变

  这个七天假期的天气情况,可以说十分复杂,雨雪、冰 冻、大风加浓雾,各种情况都有,计划出行的人千万要注意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从14号夜间到15号、17号夜间到19号,春节长假期间,江苏将迎来两次降水,淮北地区还将出现雨夹雪的天气。

  伴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气温也会明显降低,气温将暴跌8到10摄氏度,全省最高温度不会超过10摄氏度;而到了17号,也就是大年初二,又将迎来大风天气。

  此外,17号和20号,也就是大年初二和初五的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浓雾天气,部分城市短时间将达到中度或以上的污染水平。

  高速出行多受影响 守规慢行提前准备

  这些复杂的天气情况都将影响市民的春节长假出行。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提醒,雨雪加降温,江苏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市民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部分的桥梁、涵洞、一些匝道,可能会出现路面结冰的现象。”江苏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的副主任周胜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在行驶到路面结冰路段,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

  另外,大年初二和初五的浓雾天气,也将对高速出行带来较大影响,驾驶人除了要及时开启警示灯外,也要提前了解天气,做好出行计划。

  交警总队建议,在低能见度的情形下,要第一时间把车停在服务区休息,或者选择最近的高速公路互通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遇到恶劣天气,驾驶人要尽量减速慢性,保持车距,切忌随意变道加塞和猛打方向盘,确保安全出行。

  设置春运便民服务点 温暖“铁骑大军”回家路

   除了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还有一群人,骑着摩托车,历经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的车程,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们就是踏上返乡旅途的“铁骑大军”。春运期间,海安交警中队在204国道设置了春运便民服务点,为铁骑大军提供各种暖心的服务,为他们返乡之路增添一份温暖、一份平安。

  在春运便民服务点,墩头交警中队专门安排了警力为“铁骑大军”提供咨询和帮助,免费供应热水、方便面、应急药品和驾驶员休息室。民警告诉记者,随着春节的临近,每天大约有上千辆返乡的务工人员途径执法服务站。

  临近中午,一辆从苏州开往灌南的摩托车被民警拦下来,当得知驾驶员夫妇俩已经连续行驶了4个多小时,民警立即将他们请进服务点,给了他们端上一杯热茶和一碗热腾腾的泡面。

  短暂的休整以后,龚先生夫妻俩又踏上了返乡的路途。临走时,民警还不忘对龚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醒他们回家的途中要谨慎驾驶,安全行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罗飞、范思成、张晋宁;江苏城市频道/胡艳;荔枝新闻 编辑/夏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