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说戏闹新春】邓沐玮:传统文化就像饺子和捞面,更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2018年02月12日 22:34: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在新落成的荔枝大剧院精彩绽放。来自省内外顶级院团的戏曲大师拿出自己的保留曲目上演了一出“梨园报春”。王平、赵志刚、汪荃珍、单雯等名角儿接受了荔枝新闻、我苏网的专访,带来对江苏观众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2月12日在荔枝大剧院举行。在本届戏曲晚会上,“花脸大家邓沐玮为江苏观众演出了经典京剧曲目《将相和》选段在接受荔枝新闻、我苏网记者专访时,邓沐玮向江苏观众拜年,祝福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欢乐、身体健康。

  常来南京演出的邓沐玮表示,南京喜欢戏曲艺术的观众很多,懂戏的观众也很多,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让他每次到南京演出都倍感亲切。

  传统文化就像饺子和捞面:更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谈到现在观众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高雅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邓沐玮认为这与国家重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邓沐玮说:“用一个通俗易懂的比喻:中国传统文化就像过年必须要吃的饺子和捞面,传统文化更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国人越来越有民族文化自信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像根一样扎在老百姓心中,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沐玮表示自己身上肩负着传承传统文化的重担,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人也越来越有民族文化自信,“现在到国外演出京剧,我们感到很自豪,国际友人们对京剧很感兴趣,很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随着我们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刮目相看,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

  新年新剧目:继续为宣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

  2017年,邓沐玮与中国京剧院合作排演了新剧目《董仲舒》,通过刻画这位儒家思想大家,向观众朋友们介绍和宣扬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邓沐玮表示这一剧目已经在北京市和河北省进行了多场演出,未来如果有机会,希望带着新剧目与全国各地更多的戏迷朋友们见面,更广泛地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人物背景

  邓沐玮,京剧花脸大家,现为天津市京剧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

  1959年考入天津市戏曲学校,师从刘少峰、张福昆学习京剧、昆曲。

  1969年分配到天津京剧团工作,师从夏韵龙,学习京剧花脸剧目。

  唱腔特点:浑厚宽亮,凝重深沉,洒脱大方,韵味醇厚。

  (记者/沐梓  摄像/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