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说戏闹新春】单雯:昆曲发展迎来了一个好时代

2018年02月12日 23:15: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在新落成的荔枝大剧院精彩绽放。来自省内外顶级院团的戏曲大师拿出自己的保留曲目上演了一出“梨园报春”。王平、赵志刚、汪荃珍、单雯等名角儿接受了荔枝新闻、我苏网的专访,带来对江苏观众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2月12日,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在荔枝大剧院举行。在本届戏曲晚会上,“昆曲名旦”单雯为江苏观众带来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选段《皂罗袍》。单雯在接受荔枝新闻、我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曲发展迎来了一个好时代。”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单雯非常谦虚,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新春佳节之际与各位戏曲大师同台竞艺。

  昆曲发展迎来好时代

  谈到如今观众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单雯表示作为年轻的昆曲演员看到这样的好景象感到很欣喜。单雯认为:“我们的传统艺术能够重新登上大舞台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了解和学习昆曲,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作为昆曲演员,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昆曲发展迎来了一个好时代。”

  要让传统文化更多地“走出去”

  近几年,单雯所在的江苏昆剧院常受邀到国外演出,单雯说:“国外友人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的戏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喜爱我们的着装、声腔和扮相。”正因为如此,单雯认为应该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和全世界的观众“见面”,让世界各国的观众由内而外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既要传承传统文化,也要推陈出新

  作为一名年轻的昆曲工作者,单雯认为每一位戏曲工作者身上都肩负着继承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同时,她认为:“我们要继承上一辈老艺术家留下的好剧目,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我们也要学会推陈出新,发展、挖掘、排演更多新剧目,在传统经典剧目中加入新鲜血液,为观众带去‘不同’的昆曲。”

  人物背景

  单雯,江苏省昆剧院女演员,工昆曲闺门旦和正旦。

  10岁开始学习昆曲,1999年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

  2007年在国家文化部的安排下拜师“昆曲皇后”张继青。

  (记者/沐梓  摄像/权廉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