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运路:节前最后一波高峰期 出城车辆避堵可走这里

2018年02月11日 17:50: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四天就是除夕夜了,全省迎来春节前最后一波出行高峰。各部门为保障大家的顺利安全出行,持续严查春运路上的违法行为,为市民的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 春运出行 |

  【南京汽车站:迎来春运返乡探亲高峰】

  随着春节临近,省城南京的中短途汽车客运迎来了节前最后一波出行高峰,主要是以返乡和探亲为主。

    

  今天(11日)上午十点多,南京小红山汽车客运站站前广场人头攒动、人流密集,车站方面不得不设立缓冲隔离带,以分解人流,并通过广播向旅客告知须提前40分钟进候车室。车站内勤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下到一线为旅客服务。

  据介绍,由于今年的学生寒假时间特殊,公路客运的出行高峰分为好几波。从本月12日到14日期间,是南京汽车客运市场车票比较紧张的时段。如果旅客确定好行程,建议通过身份证提前把车票买好,车站售票窗口24小时开放售票,也可通过手机购票软件购。但购票时一定要注意出行时间和上车地点,因为南京有小红山客运站、汽车南站、长途东站、江宁客运站、葛塘站和汽车北站等6家汽车客运站,旅客一旦去错车站,就会给出行带来麻烦。

  铁路南京站方面表示,由于今年寒假和小长假时间跨度比较长,除了增开部分班次,南京铁路客运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一切平稳。

  【留神!高速公路五成事故发生在匝道】

  春运开始以来,南京基本上每条高速公路都进入了大流量通行模式,和车流量一起增长的,就是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据分析发现,高速上最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其实是匝道,有近五成以上事故都发生在匝道口。

  为此,南京交警总结了几种易发事故类型,广大司机开车返乡时要特别留意。

  ·  货车错过匝道高速倒车 撞车后酿祸

  在沪陕高速雍庄枢纽附近,这辆快递公司的半挂车驾驶员,因对驾驶线路不熟悉,错过匝道后竟然想倒回,结果与同车道后方行驶的小车相撞。这起事故大货车驾驶员除了对事故承担全部责任外,高速交警还对其高速倒车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以了200元记12分的处罚。

  ·  匝道内行驶速度千万别太快

  另一起事故,发生在南京绕越高速23公里处。一辆灰色面包车从主道驶入匝道时丝毫未减速,当驾驶人发现匝道弯度过大再准备采取制动措施为时已晚。面包车由于车速过快,发生了漂移甩尾。重重地撞在了匝道护栏上,幸运的是车上三人并未受伤。民警提醒,在高速公路出口的匝道一般限速每小时60公里以下,弯道限速每小时40公里以下,特别是雨、雪、雾天气一定不能超速行驶,否则车子打滑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

  ·  险!匝道强行变道还超车

  除此之外,临近匝道强行变道超车,也非常危险。一辆小型汽车,在匝道左侧行驶,意识到开错方向后,已经距分道口不到10米。这时司机一脚油门准备强行超越正在其右侧行驶的大货车,从导流线上完成强行变道,不幸的是被大货车撞个正着。虽然并未有伤亡人员,但小汽车损失不小,还要对这起事故负全部责任。在这里提醒大家,开车路过匝道时,应尽量避免和他人聊天谈笑,注意力集中,不要等发生交通事故后才知道后悔。

  ·  并入高速路速度不要太慢

  很多人都认为在并进高速路口时应该放慢车速。交警部门提醒,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车辆速度相差越大,发生碰撞的后果越严重。应在并入高速路之前控制车速,随后加速。

  【南京二桥略“堵” 隧道通行顺畅】

  除了高速公路,城区公路也即将迎来春运拥堵高峰期。南京出城车辆越来越多,交警部门表示,从2月1日以来,南京长江二桥的流量就明显增多;2月8日开始到今天,每天流量大概在11万量左右,比平时增长了50%。

  交警预计,从明天到腊月二十九,也就是2月14日,二桥收费站广场出城排队长度可能会有一到两公里,而返程车流更集中,届时排队可能会在两到三公里。

  今年高速免费放行的时间是除夕当天零点到初六的24点,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为了避免除夕夜被堵在路上赶不上回家吃团圆饭,交警提醒市民尽量提前返程,不一定非要赶免费放行时间,同时过江或北向车辆应尽量绕行,避开最拥堵的二桥。

  另一个出城通道——南京扬子江隧道,通行非常顺畅。交管部门表示,主要是因为城内上班的人变少了,而出城回家的人倾向性选择高速造成的。因此,出城车辆不妨选择隧道,或许更加省时方便。

  | 春运护航 |

  【多部门联合 护航春运路】

  这个双休日,全省的春运返乡大车流达到了高峰,即将进入平稳状态。昨天一天,江苏省全路网出口流量23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的车流量都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泰州大桥昨天的流量比起前几天几乎翻了一倍,可见不少驾车人都选择了避堵绕行的路线。不过,与路况相对应的是,轻微碰擦事故依然偶有发生,成为积压拥堵的重要成因。

  ·  轻微事故易堵 “快处快撤”是王道

  2018年2月11日下午1点10分在江阴大桥北塔发生3车追尾事故,1分钟后,附近巡逻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理。1点18分,清障车到达现场后,迅速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三车道都恢复通行。虽然从发生事故到处理完毕只花了短短八分钟,但这起小小的事故依然引发了桥面的短暂拥堵。

  交警介绍,在春运大流量期间,类似这样的轻微事故车只要滞留超过5分钟,就会造成2公里的拥堵,所以快处快撤交通事故是保证畅通的重中之重。 

  轻信"黄牛"坐过道 超员大巴被处罚

  春运期间超员违法,也是民警检查的重点违法之一。

  中午12点半,江阴大桥的主线收费站,民警就发现了一辆从响水到无锡的客车上有2位超员人员,原本核载61人的车上一共坐了63位乘客,其中两位没有座位的乘客只能挤在过道的小板凳上。

  经了解,这两位乘客是一对夫妻,他们早在几天前就电话联系黄牛买到了车票,对方还将他们从家门口一直送到大客车上,谁知上车才发现近400公里的车程,只能坐小板凳。

  除了受到处罚,民警还要求这位驾车人联系了接驳车辆,安排好这两位乘客的回家路。最后民警提醒大家,还是要走正规途径购买车票,一定不要坐超员车辆。

  【严查客车违法 保障春运安全】

  随着汽车客运高峰期的到来,客流量不断增大,也带了很多安全隐患。今天(11日),南京交警六大队与运管部门一起,对客运车辆进行检查整治。

 

  上午十一点,在南京五塘广场附近,执法人员对来往的客运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在其中发现的问题还不少,没过多久,有两辆悬挂豫A牌照的大客车就被拦了下来,虽然这两辆车和正常的客运车辆几乎一样,但是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问题。这两辆车挂着河南的牌照,拉着乘客,却在去往宿迁的路线上。这属于异地经营,相关人员将已被处以3000元的罚款。而像这种打擦边球的车辆还不少,不久,一辆几乎满载的客车也被执法人员查获。

  除了车辆相关人员要承担处罚外,交警提醒,乘客自己也需要多加注意,在站外乘坐这样的黑车,不仅权益得不到保障,安全也存在隐患。

  目前,执法部门对于这些违法行为正在严厉查处,希望每个人都能安全到家,平安过年。

  【警犬护航春运路】

  为给旅客营造平安的回家路,常州警方近日全面升级车站、机场的安全保障等级,投入20多条警犬执行巡逻、护卫、排爆等护卫任务,这些萌萌哒的警犬每次执勤都引来旅客的围观。

  只有2岁的护卫犬“赛虎”是民警们的得力干将,它是一只雄性德国牧羊犬,已经多次参与重大安保任务。今年春运,“赛虎”每天早上8点不到就被带到常州汽车站巡逻,当民警盘查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时,“赛虎”就会紧紧盯着盘查对象,不放过对方的一举一动。

  和“赛虎”同时在常州汽车站执勤的警犬,还有一条名叫“雪豹”的拉布拉多搜爆犬。每当一批旅客排着长队,经过安检门进入候车大厅时,“雪豹”就会走上前去,将大家的行李箱都嗅个遍。

  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虞大鹏告诉记者,像海洛因、大麻、蓝冰等毒品,不管你放在哪里,包得再严实,藏得再深,狗狗都能通过气味,把它找出来。警犬的日常训练包括最基本的体能训练和扑咬训练,平日里连玩捉迷藏也是将玩具球和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放在一起,训练它们的嗅觉。

  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张涛介绍,除了灵敏度之外,警犬的管理也特别严格,最近它们每天工作六个小时,早晨的一顿饭只能吃五成饱,为的是能让它们在嗅觉、速度等方面保持最佳状态,守护大家的回家路。

  看到这些聪明神武的警犬,是不是满满的安全感呢?

  | 春运安全 |

  【列车上的“手机大盗”成功被擒】

  春运路上热闹非凡,有些小偷也喜欢凑热闹,动起了歪心思。

  昨天(10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接到指令,一名惯偷成瘾的前科人员周某,即将从常州乘车去往南京,警方研判认为此人作案嫌疑重大,便从常州站上车,一路盯梢该男子。

  列车快要开到南京时,该男子突然起身行动,他将目标锁定到一个睡觉旅客身上,民警看见男子突然伸出右手,从桌板上直接拿走手机。

  得手后,该男子准备下车,警方立刻实施抓捕。而被盗乘客,对这一切浑然不知,直到警方归还手机时,才从睡梦中惊醒。

  在随后的搜查中,警方在这个周某身上,又搜出了另外4部被盗手机,一天内周某盗窃了5部手机,总案值达2万元。最终,该男子被刑拘。

  春运路上,人流十分密集,盗窃也时有发生。根据南京铁路公安统计,今年春运以来,已经查办了6起偷窃案件。警方提醒,贵重物品务必携带在身,独自乘车时最好不要睡觉。此外,行李的摆放,也要巧妙避开视野盲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周婕 李璇 杨芹 肖帅 周会峰  江苏城市频道/莫玫瑰 李芙蓉 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祁雅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